明天「金發會」場外 環保團體將表達抗議觀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天「金發會」場外 環保團體將表達抗議觀點

經發會

2001年08月23日
本報2001年8月23日台北訊

由於經發會目前所達成之287條共識,即將於8月24日至8月26日的三天大會裡通過。環保團體表示,其中多項共識,例如「將檢討放寬山坡地坡度超過30%可為建築用地」的議題,顯然已忘記去年賀伯颱風引發山坡地崩塌,林肯大郡等住戶傷亡及損失慘重,造成台灣社會及經濟損失無法估計。當時的內政部長黃主文有感於台灣已過度開發山坡地,為了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而將山坡地開發許可坡度調降至30%。除了獲得社會的支持外,環保團體也致贈扁額以表支持。因此,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生態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及台灣教授協會等10餘個環保團體將於明天至經發會會場外-世貿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前,高舉抗議旗幟。

據環保團體表示,此次經發會由於並無環保、社運代表的參與,同時缺乏公正客觀的社會監督,演出因而荒腔走板,共識也光怪陸離。不僅各組之間的共識互相矛盾,許多荒謬的財團條款也毫不避嫌,大辣辣的提出。如果經發會順利地在這三天內通過共識,總統順勢背書要求行政部門鼎力配合、國民黨會後召開政黨協商、配合修法,將會對台灣的社會、環境埋下不良的後果。

經發會的共識中,雖然也不乏友善環境的決議,例如:政府應加速評估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的開發﹔推動「綠色建築」...等。但多集中在以環保為名的產業發展,仍然落在經濟發展為思考的脈落之中,而不是真正思考台灣的能源需求及能源政策。如果再進一步檢視其他跟環境相關的共識,例如要求農委會三個月內,放寬毗連農地變更做為工業使用﹔依森林法等相關法令,解除保安用地﹔對於不合法抗爭者,政府應展現公權力,強力取締﹔反對核四公投,以免影響投資意願及信心等。更是明明白白的將經發會的共識-惟利是圖,給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