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的明日:是工業區?還是國家風景特定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潟湖的明日:是工業區?還是國家風景特定區?

2001年03月26日
編輯室彙編

台南縣七股鄉,除了擁有台灣最珍貴的潟湖濕地外,也是瀕臨絕種,長相可愛的黑面琵鷺的棲息地。但是在面臨燁隆及東帝士兩大財團,提議要開發成以鋼鐵及石化業為主的工業區後。平靜的七股鄉,逐漸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數年來,投入保護七股潟湖的單位,包含生態保育聯盟、台南濕地保護聯盟、台南環保聯盟、鳥會、黑面琵鷺保育協會、台大城鄉所…等等,數十個單位,不計其數的志工。但終究還是在89年初時,透過種種機制的運作,許多環評委員不及參加,環保團體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讓整個開發案有條件通過。最近,即將完成最後的環評補件程序。燁隆及東帝士集團在面臨破產的情況之下,七股馬上就面臨開發來取得資金的壓力。

七股鄉當地及鄰近的居民,對於工業區的開發與否,除了靠海吃海,以海維生的人,極力反對之外,擁有土地的鄉民,則極力贊成。一個工業區的開發案,除了引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爭外,也造成了當地居民的分裂。促進了大眾對黑面琵鷺的認識,卻也引起了「人不如鳥」的爭議,甚至一度曾有人刻意驚嚇黑面琵鷺,希望藉此趕走這些「黑面La 飛」。

在環評委員的質疑之下,七股工業區雖然仍被技術性的以「有條件通過」。但在環保團體數年的努力之下,從概念式的發展觀光,到目前每逢假日就數台遊覽車開往七股,許多人就這麼的站在望遠鏡,驚叫著:「原來這就是黑面琵鷺」。而許多原本支持開發工業區的鄉民,在逐日增加的遊客中,賺到了錢,也開始改口要求「工業區與保護區雙贏」。尤其是台大城鄉所積極的與這些居民溝通,每次開會被這些鄉民罵的狗血淋頭。幾次下來,原本支持工業區的人,也開始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寧可被罵,也要找他們開會?慢慢的才取得溝通及討論的機會。七股,除了成為工業區之外,似乎也有機會成為風景特定區。

為了呼應政府訂定2002年為「台灣生態旅遊年」,3月31日由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授協會所主辦,三十餘社團協辦的「七股自由行」活動。就喊出以「生態觀光」代替高污染工業,以「永續發展」代替短視近利理念的體現,向全國民眾介紹一個到七股的深度玩法。在這次的活動中,各參與團體將設攤展示其長年努力的成果,並配合室內的生態講座及幻燈片欣賞。在動態活動方面,主辦單位安排了自行車遊濕地、乘牛車賞洋香瓜田、賞鳥、認識紅樹林、電動車試騎等活動,此外,當然少不了七股生鮮海產及洋香瓜的品嚐,而活動的壓軸是原音社及交工樂隊的「土地之歌」演唱會,不但滿足每個參與來賓的知性、感性及生理需求,亦呈現出台灣環保社團的活力與對土地的熱愛。

台教會會長楊維哲表示,七股擁有豐富的生態、自然及人文景觀,發展觀光的潛力相當雄厚,此由逐年驟增的遊客人數可以獲得佐證,而黑面琵鷺賞鳥亭及七股鹽場,每逢假日更是人滿為患。另一方面,近年來官方推廣七股特色產業及觀光資源的活動亦為數不少,然而環保團體舉辦這次環保博覽會,不僅是要推銷七股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在七股這塊生態資源豐富的濕地上,實踐生態旅遊的理念,介紹知性又好玩的休閒方式,在社會大眾因週休二日而對旅遊資源需求日趨殷切之際,提醒民眾玩樂之際不忘認識環境,更不因無知而造成生態的傷害。

台南環境保護聯盟余國信表示,相較於其他推廣地方特色產業及觀光的活動經費動輒數百萬,甚至千萬,此次環保團體以花小錢仍能辦高品質的活動,因為七股豐富的生態資源和令人感動的美,以及全國環保體團及熱心民眾對七股濕地的關注,就是他們可運用的最大資源。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陳章波則說明,生態旅遊已成為國家未來最重要的產業政策之一。台南七股潟湖除了擁有珍貴的生態價值之外,最大特色在於充分結合地方特色,提供了環境資源與當地居民充分融合的機會。相對於墾丁大鵬灣,採用從外面引進如迪士尼型態,直接消費旅遊的型態,更能為七股的發展帶來更實質的效益。配合政府一縣一風景的政策,將七股設定成國家風景區,既可免除因為設立保護區,造成居民生計受影響的疑慮,也可做為工業區的替代方案,真正達成雙贏的局面。

針對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精心製作了內容新鮮有趣的「七股生態旅遊手冊」,將在會場免費供民眾索閱。手冊中介紹七股重要景點的深度玩法,每個景點都值得停留一整天,細細去品味。主辦單位表示,他們樂見七股以發展觀光代替高污染、高耗能的濱南工業區,但不希望粗魯的、走馬看花式的消費性旅遊帶給七股生態的破壞,也期待藉著這樣的活動,將生態旅遊的觀念和做法推廣出去。

在黑面琵鷺即將北返之際,究竟七股潟湖會在財團的努力之下,成為高污染的鋼鐵及石化工業區,還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軟性產業,成為國家風景特定區,仍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