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耗用天然資源 2050年需兩個地球才夠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耗用天然資源 2050年需兩個地球才夠用

2006年10月27日
李育琴、蔡秦怡、邱柏瑩編譯;蔡麗伶審校

人類耗用資源最終將造成地球 資源耗竭(圖片來源FAO)根據一項新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人類活動對於地球的衝擊自1961年以來增加了3倍,地球資源消耗之快已不及其復原的速度。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全球生態足跡網路(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所合作的「2006世界生態系年報」於24日發行,年報中表示,到2050年人類的需求將是地球所能提供的2倍。

全球生態足跡網執行長華克納傑(Mathis Wackernagel)博士說:「人類就要將生態信用卡給用盡,而且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發生了。『越界』(overshoot)最終將導致地球資產與資源的耗竭,例如森林、海洋和農業土地等,而這些都是我們的經濟所賴以為繼的。」「越界」是人類資源消費量超過地球資源更新量之間的差距,在丈量人類對生態系統需求的方法「生態足跡」中是不可或缺的。

報告描述全球生物多樣性的變遷,以及人類對自然資源的耗用所造成的壓力。報告指出,從1970年到2003年的33年間,脊椎物種種群已經減少了近三分之一。與此同時影響自然生態的人類活動卻是成倍增長。

該報告計算出,在2003年,人類的生態足跡比地球能夠製造出的資源需求多出25%,表示要花1年3個月的時間,才讓地球回復到原來的面貌。估計這個數字今年將成長30%,到2050年更多出一倍。

在該生態足跡中成長最快的是化石燃料使用與二氧化碳排放,從1961年到2003年增加了9倍多。報告也警告快速且持續消失的生物多樣性,從1970年至今,脊椎動物的數量減少了大約三分之一,證實了先前的可能走向。

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會長李普(James Leape)表示,「過去20年,我們過份利用地球的能源,來支撐我們所要的生活。我們必須讓自己的耗用情況,與自然世界復原和吸收廢棄物的能量,達成平衡。如果沒有這麼做,我們將面臨不可逆轉的損害。」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