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環評委員文魯彬、譴責營建立委陳根德」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聲援環評委員文魯彬、譴責營建立委陳根德」連署

2006年10月31日
發起者:台灣綠黨

綠黨潘翰聲替陳根德寫公職人員利益衝突報備單 專業可以討論!但環評委員不能被糟蹋!國會更不容不懂利益迴避的立委撒野!

基於下列理由,台灣綠黨與台灣環境網發起「聲援環評委員文魯彬、譴責營建立委陳根德」連署行動,並要求國民黨黨團與黨主席道歉。

據日前媒體報導: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於26日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下年度歲出預算時,批評「環評召集人是外國人,連中文都看不懂」,台灣綠黨與台灣環境網等環保團體,準備赴立法院向國民黨立院黨黨團抗議,要求國民黨為族群歧視性言論與不當言行向國人道歉。我們將「點名」國民黨籍的陳根德,要跟他上中文課,教他何謂「利益迴避」?

被陳根德批評的文魯彬環評委員不是外國人,是放棄美國籍的台灣人,在台灣生活三十幾年,中文流暢,因為法律專長與嫻熟環保事務而被環保署聘為環評委員,綠黨與環保團體認為文魯彬委員在環評委員會之表現十分傑出,卻因為把關嚴謹而受與財團密切的開發派立委視為眼中釘。但是陳根德立委明明是涉嫌行賄而被約談的某建設公司負責人,卻在立法院參加交通委員會,還在上個會期立法院「肉桶加碼的治水預算」戲碼中,竟然還在預算案協商會場,要求官員趕快通過,完全不懂「利益迴避」,本身即是不守「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的立委,本身即有爭議,卻因為不了解交通建設對環境衝擊及環保觀念之貧乏,竟然在無法以理服人的窘境下,反而在國會殿堂以族群歧視性言論羞辱歸化我國國籍的國民,竟然以族群不同合理化他實為立委言行的最壞示範。而環境保護與政黨的政治責任是全球的普世價值,運用族群不同而來躲避公共政策的責任也是不道德的。

由於陳根德也是國民黨的中央評議委員,綠黨更要求國民黨主席馬英好好約束黨內的牛鬼蛇神,以免因為治水預算的利益糾葛,出現更多的許財利,影響國民黨的社會形象與國民黨反貪腐的立法工作。

為了落實責任政治、讓政治人物了解何謂政治責任,綠黨也公佈陳根德的電話,希望關心族群問題與環保意識的選民向陳根德抗議,陳根德國會研究室話:(02)2358-6221、桃園服務處:(03)338-6656、大園服務處:(03)385-8679

綠黨急需各位團體或個人連署,特別是桃園選區的民眾,提交抗議書給國民黨,請各位代為轉寄,加入連署並回傳至綠黨:contact@greenparty.org.tw,謝謝!

【自由時報 2006.9.21】營建署官員 涉勾串學者收賄
〔記者何瑞玲、林慶川、王俊忠、林毅璋/綜合報導〕
「最有利標」又出包!檢調偵辦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防水統包工程收賄弊案,發現業者透過營建署官員行賄評審委員取得標案,昨天搜索桃園縣立委陳根德的建道營造公司等13個據點,約談陳根德、營建署公關室主任蕭文雄、北科大周鼎金教授等7人到案,漏夜訊問中。

其中營建署公關室主任蕭文雄被依貪污罪嫌移送北檢複訊,檢方聲請羈押,北科大教授周鼎金與文大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則當庭逮捕,移送台南地檢署。

今年1月7日開工的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屋頂防水統包工程經費8千6百萬元,由交通部負責發包,桃園縣籍立委陳根德經營的建道營造公司與聖志企業組成共同投標團隊,以最有利標方式取得。

檢調查出,業者為取得標案,透過評審委員之一的營建署公關室主任蕭文雄居中向其他評審委員北科大教授周鼎金、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北科大教授王文博等人行賄,以利建道共同投標團隊獲得評審委員評高分得標。

檢調進一步查出,該共同投標團隊透過蕭文雄向評審委員行賄30萬元現金,取得機場第一航廈防水工程後,又企圖以相同手法染指工程經費高達23億元的「新竹市第17村、第18村、第19村新建統包工程」,對評審委員行賄100萬元,沒想到卻意外落馬。

台北檢方配合台南檢方昨天指揮警、調前往桃園縣及台北市等13個據點搜索,並約談建道營造董事長立委陳根德、立多玻璃負責人魏新站、聖志企業王明豹、新亞營造陳萬及擔任評審委員的蕭文雄、周鼎金、陳錦賜等人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