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將朝向全民公投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議題將朝向全民公投發展?

2001年02月01日
作者:陳弼仁

靜坐30個小時活動環保聯盟、全國律師公會、台灣醫界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本基金會…等數十個反對核四的民間團體,於農曆新春第一天1月29日早上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請願、記者會等活動,並在立法院門口進行靜坐30個小時活動。在靜坐圓滿結束時,在場所有人士起立向全國民眾鞠躬致意,並吟唱「福爾摩沙頌」表達對台灣的關懷之意。

吟唱「福爾摩沙頌」行政院宣佈停止興建核四,引起在野黨熱切討論行政院是否違憲的爭議。在經過大法官釋憲後,雖然絕大多數的大法官僅以「程序暇疪」要求行政院應該跟立法院補行報告,以完成程序。但在野聯盟,仍然堅持所謂的程序正義,並以台灣股市連月來的下挫做為續蓋核四的理由,不斷提出要求,甚至以議決要求行政院執行。

關心反核四的環保人士為了堅持理念,不得不在此時挺身而出,支持行政院停建核四的決定。結果形成眾多民間團體一反常態,支持執政黨政策,反對在野黨的特殊現像。在野聯盟如新黨、親民黨為了反對執政黨而轉變立場,甚至放棄原先堅持反核的主張,不願與眾多關心社會的民間團體站在一起,成為台灣社會的一個怪異現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表示,核四興建與否是能源問題,也是政策問題,而非行政與立法之爭,也非合不合乎憲法的問題。在國民黨尚未變成在野黨的時候,核四的預算在強力表決之下,一舉通過8年的預算,就已違反預算法。在長達數年核四興建的攻防戰中,核四至少遭監察院糾正超過3次,包含對執照發放不當,環評不實,未納入文化遺址等。去年台電為了趕工,在政府尚未開放三通,就直接從砂石船就直接從廈門開到核四的碼頭,經民眾檢舉才告暫停。如果核四興建與否真是程序問題,那麼理應回溯到整個核四興建的過程,而不是在以反核為政策之一的新政府執政之後,才針對停建核四的程序不斷質疑。賴偉傑並展示手上的資料表示,事實上,當初連國民黨的王金平、廖福本、劉松藩…等數十位立委,都曾對行政院提出質詢,反對興建核四。新黨謝啟大等立委更是在民進黨尚未執政之前,大力反對核四的興建,並設置反核網站,發表新黨反核的宣言。但是,在民進黨執政,政院宣佈停建核四之後,一切都變了。包含民進黨本身,許添才…等數位立委也不斷在內部喊出不同聲音。

針對民進黨內部,長年反核的張國龍及王塗發教授表示,行政院長張俊雄也處於幾乎被孤立的狀態。在農曆年前,甚至找不到部會首長協助,準備年後要到立法院補足程序的報告書。兩立教授在年前只好捨棄回家團聚的時間,協助整理許多資料。過去反核最力的環保署長林俊義也並未出聲,而經濟部長林信義則出國度假。兩位教授直搖頭表示,民進黨內部對院長要到立院補行報一事,顯然太過草率!一個這麼大的議題,竟然還能放年假出遊。反而民間團體在過年期間,不斷的開會討論。

政大法律系教授陳惠馨,在過年的反核會議上表示。他原本是參與女性議題,長期在針對婦女權益而努力,對核四問題並未有太多的關注。這一次會出面來反核,主要是在大法官針對核四的釋憲文出爐後,從媒體得知蘇永欽教授(認為行政院停建核四的過程是違憲的)及許宗力教授(認為不違憲)幾乎完全不同的解讀方式。從法律的觀點,竟然可以有兩極化的解釋。身為一個法律人,從感到興趣而投身去了解之後,才踏上反核這條路。陳教授並指出,雖然法律的行動比較遲緩,但在深入了解到核四興建的決議過程有許多嚴重的暇疵之後,陳教授建議邀集法律界的朋友,重新檢視整個過程中的違法情形,準備於日後進行法律訴訟。陳教授也提到,光把核一、二及未來的核四廠都興建在台北縣,尤其是比鄰在一起,台北縣的民眾就可以針對憲法中的平等權提起訴訟,要求大法官解釋。台北縣長蘇貞昌也是法律人,理應知道這些法律途徑。但因司法有被動的特質,無法主動出擊,需要由人來叩門才行。

新黨謝啟大也在反核團體拜訪新黨黨團時,與數位教授發生言語衝突。謝立委在衝突中表示即使擁核也沒關係,反正台灣的經濟已經崩盤,核四也不一定蓋的起來,在雙方一陣叫囂中離席。國民黨及親民黨黨團則是完全不願意接受反核團體的拜會及請願。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陳瑞賓認為,從整個情勢看來。核四興建與否,已變成意氣之爭,甚至淪為政黨利益之爭,其實與憲法、行政及立法對立等都沒有關係。檢視整個歷程,只要稍微關心核四議題的朋友都可以發現,不論是擁核或反核,就法律面上,都可以找到雙方的暇疵。法律長久以來,只是在服務政策,在台灣尚未能有獨立人格。事實上,光一舉通過核四廠八年的預算就可以看到所有問題。在台灣,連最知名的科學研究計劃,了不起也只能跟國科會提個三年的計劃,但還是每年要送審,並隨時面臨被中斷的命運。又如今年中央研究院不也被立法院杯葛預算,立了一大堆但書。造成原本直屬總統府的最高研究單位,最後反倒變成事事都要向立院請示,乾脆改編制為直屬立法院算了。立院一直透過媒體發表行政權獨裁的聲音,但是,卻從未好好反省立法院更是一個大怪獸。尤其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時候,仍然要耗費數百億去興建新的立法院,卻沒有人拿他有辦法。

許多關心核四的環保人士最後表示,對於立院的決議都表示在預料之中。在提到未來的發展方向時,許多人除了表達悲觀之外,大多認為如果可能,應該要配合年底立委選舉,同時舉行核四興建與否的公投。由人民自行來決定是否興建核四,並選出符合自己期望的立法委員,將會是爭議最少的一個決議。


「福爾摩沙頌」請參考數位台灣點播台http://radio.digitaiwan.com/etc/index.html

新黨反核白皮書: http://www.moeaec.gov.tw/nuclear4/rpt14/par_02/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