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小型焚化爐公聽會』達成關廠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美濃小型焚化爐公聽會』達成關廠共識

2000年12月27日
資料轉載自:【美濃社區電子報】美濃環保聯盟新聞稿

由高縣立委徐志明發起舉辦的『美濃小型焚化爐公聽會』,12月21日週四晚間於美濃鎮龍肚社區活動中心舉行。列席者有劉俊雄立委、高雄地院檢察官吳傑人、環保署代表劉崑山、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建管課代表傅水寶、美濃鎮民代表會主席羅建德、鎮代張聰錦、日友公司公關、周松田博士。美濃鄉民,含獅山里反焚化爐自救會、美濃環保聯盟,共百來人出席。

公聽會上,諸多農民發言陳述自家作物被焚化爐產生的飛灰毒害的慘狀。會中還播放鄉民自拍的紀錄帶,明顯可見農田滿目瘡痍、作物枯黃病變的嚴重災情。一位母親痛陳原本健康活潑的孩子自焚化爐運轉以來,出現氣喘、皮膚病等,四處求醫皆不見起色,鄰居小孩也都出現相同情形。

 

 

民眾也痛批焚化爐申設過程,將「水源保護區」變更地目為「特地目的事業用地」,反觀高屏溪諸多養豬戶及旗山44戶人家都因位於水源區內被強制停業、拆除,縣府竟核准日友在河堤內興建高污染的小型焚化爐,無視大高雄幾百萬人的飲水安全。

日友公司先動工興建,蓋好後才提出建照申請,明顯違法;且自取得操作許可、燃燒運轉將近一年後,日友才向建設局申請使用執照,先上車後補票,程序完全不符。

鄉民也質疑,美濃小型焚化爐設立既然是為了「過渡時期緊急處理美濃垃圾」,為何88年12月21日尚未正式運轉時,縣府就依日友「美濃鎮公所提供垃圾量不足10噸」理由,准予燃燒外來一般事業廢棄物130噸?且增設兩個灰渣掩埋場,從雲林元長兩焚化廠及台南下營廠每日運進80噸?

關於民眾質疑地目變更一事,日友公司代表說他並不清楚。環保局蔡副局長表示,當時的確沒有做環境影響評估,環局贊成終結美濃小型焚化爐,垃圾改運至仁武,過去的問題靜待司法調查。

建設局官員表示,日友的確動工興建完成後,才提出建照申請,已依法罰款。鎮民代表會羅主席表示,代表會沒通過焚化爐申建案,縣府竟核准興建,還要他們編列預算補助燃燒費,完全不尊重鎮代會。

徐立委向鄉親保證,此事由他來解決,再不關廠他就直接找環保署長。會議最後在徐立委協調下,達成「縣府先以行政命令勒令停爐關廠,待相關調查終結,確定焚化爐申建過程合法,且不影響人體健康及農作物之後,才可重新運轉!」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