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永續生態觀光將成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產業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推動永續生態觀光將成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產業之一

2000年12月22日
作者:陳弼仁

自從九二一地震之後,中部橫貫公路嚴重坍方,延線山脈落石崩塌至今未絕。台中縣政府因而提出將中橫暫時封閉,靜待山區植被自然復原後,再做打算。在幾次颱風及地震交替之下,政府不顧現況而採行搶通的策略幾乎宣告失敗。除了浪費了數十億元之外,又增添了許多無妄的人命。以生態保育聯盟為首的保育團體,除了樂見縣府的提議之外,也努力和中橫當地住民共同思考未來出路。在配合行政院所提出的推動生態觀光政策,由自然步道協會與觀光局共同主辦的「推動永續生態觀光研討會」在20日於谷關召開,一連三日,並穿插松鶴部落及八仙山的導覽,由當地原住民朋友經過數月的培訓後,擔任解說員並做為成果驗收。同時,也藉由此次研討會,進行永續生態觀光協會的籌備工作,擔任日後推動生態觀光的重要任務。

 

包含觀光局、農委會、林務局…等官方代表,郭城孟、陳章波、周蓮香…等多位教授,生態保育聯盟、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參與者土地倫理協會、鳥會…等數十個民間團體代表,均派員參加。與會人士對於台灣產業不斷出走,尤其在加入WTO之後,農產品的競爭力將因對岸的成本低廉而大為下降,均深感憂心。

 

對於居住在山地部落的住民及農民而言,將有極大的影響。但在政府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之後,根據保守估計,在大陸約有3千萬人俱備到台灣旅遊的經濟能力及興趣。除了傳統以吃喝、採購等以消費為主的旅遊型態之外,以高品質的生態導覽及解說,將成為未來一個重要的產業。因此,政府與民間如何盡早規劃好相關法令及措施,提供足夠的職業訓練,以迎接這份最重要的商機,將成為台灣未來幾年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