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生秋海棠盛開時 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岩生秋海棠盛開時 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開幕

2006年10月31日
本報訊

斗六梅林國小樂隊在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開幕儀式上賣力演出(圖片提供: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岩生秋海棠盛開時節,雲林縣環保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等保育團體共同設立的「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 28日上午在斗六湖山里玉當山廟前廣場正式開幕,將持續推動幽情谷生態旅遊及地方產業。斗六市代理市長林源泉與雲林縣議員劉建國均到場致意。在湖水水庫開發壓力下,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指出,該中心將為幽情谷生態留下最後見證,讓大眾有機會欣賞幽情谷之美,並藉此帶動地方產業。

斗六市代理市長林源泉主持掛牌儀儀式時表示,斗六幽情谷生態豐富,且離市區不遠,極具發展成為國際生態旅遊景點的潛力。對於保育團體結合地方產業,設置「生態產業推廣中心」,林源泉表示相當肯定其用心,未來將盡力來配合推動,開創台灣新的發展典範。雲林縣議員劉建國也表示,幽情谷是他充滿兒時記憶的地方,這幾年經過保育團體的努力,才知道她的珍貴。

岩生秋海棠(攝影:楊國禎)幽情谷風景優美、生態豐富,在仲秋之際,正是稀有植物「岩生秋海棠」盛開的季節,整個溪谷峭壁上開滿粉紅色的花朵,非常美麗;然而在此同時,湖山水庫聯外道路工程亦加緊進行中。為了替幽情谷生態做最後的見證,雲嘉地區保育團體共同設立了推廣中心,將把握時多大間讓更欣賞到幽情谷的生態之美,並期許能帶動地方產業。

在正式開幕前,青年樂生聯盟的台大學生現場即興演出爆笑愛情悲喜劇「生態版羅密歐與茱麗葉」。敘述「郝敬吉」及「郝歡靜」(象徵經濟與環境),分屬敵對的芒果家族與八色鳥家族,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生下愛的結晶「檨仔鳥」。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生態」與「經濟」都以ECO為字首,本來就都是有關家的事物,但若不重視永續發展,將無法得到真正的幸福。他說,保育團體將藉由「生態產業推廣中心」的成立,在幽情谷實踐永續發展的理想,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支持。

圖片提供: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緊接著開幕儀式,當地的梅林國小樂隊賣力的演出,讓活動氣氛進入高潮,此時有民眾發現頭上飛來一隻大冠鷲在低空盤旋,有人笑稱是被小學生的樂聲吸引來的,讓現場民眾興奮不已。美中不足的是,在演奏之時,一旁的工程並未中止,現場一片吵雜。

除了開幕儀式,現場尚安排了當地農特產展售,並由解說員帶領民眾,或騎腳踏車、或步行,以悠閒的態度感受幽情谷。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表示,水庫完成後,幽情谷將沒入水中,岩生秋海棠開滿溪谷的美景將不復存在,即使尚有殘存,此區將成為水庫的管制區,依法不得從事旅遊活動,因此他呼籲民眾把握機會來幽情谷欣賞美景及進行生態之旅。

目前該中心正式接受機關團體預約,歡迎各界前去幽情谷進行生態旅遊,10人成行,聯絡可洽0970260998陳華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