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聯合記者會-請阿扁總統聽聽台灣環境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日聯合記者會-請阿扁總統聽聽台灣環境的聲音

2000年04月24日
本報訊

1970年4月22日第一屆地球日,兩千萬美國人參與,開啟現代環保運動新頁。1990年4月22日,全球一百四十一個國家,兩億人參與,創造第一次的國際地球日,也促成各國政要參與聯合國地球高峰會議,正視全球變遷及種物滅絕等環境議題。2000年4月22日,全球各國將有五億人以上參與地球日活動,以千禧年做為保護地球的轉捩點。

今年,台灣政局亦將展開新頁,在此契機中,來自全台各地的環保團體特別選在地球日當天召開記者會,為台灣環境代言,請即將在一個月後就任的阿扁總統,聽聽台灣環境的聲音。

今(22)日與會的環保團體代表共有13位,分別來自東部、南部、西部、北部及澎湖地區。

東台灣生態保育聯盟表示:花蓮縣境屬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洋板塊擠壓而成,有許多褶曲、斷層,為震源密集分布區;山地面積佔全縣面積百分之八十七,大小河川達十數條,支流就像密密麻麻的血管分布中央山脈,匯集構成花蓮溪、秀姑巒溪兩條主要河川。花蓮河川特性急流源短,屬荒溪型,儲水不易。依據東部區域計劃規劃花蓮為環保縣應以生態保育為主,既然要東部要發展觀光,重型污染工業就應全面禁止進入花蓮,保持花蓮低度的開發,維持為確保未來的生活品質、生態景觀,以永續花蓮。

長期關懷水資源合理利用的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人民有免於水庫迫害的自由,期待反水庫的人民站起來,為生存的尊嚴來反水庫,為人民的自由來反水庫,為地球的正義來反水庫,為大自然的和平共同站起來,讓河川自由地流。

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則針對「有害事業廢棄物」表示意見:為阻止土地全面毒化─終結有害事業廢棄物;(1)儘速訂出時間表,確實編列預算,清除全台處有害事業廢棄物遭非法棄置的場址,審慎尋找最終處置場。(單是一個赤山嚴,清除經費就需要10億,其他則尚無法估計,若是新政府有心處理這個土壤全面毒化的問題,預算的編列絕對是首務。);(2)事業廢棄物上網申報的制度,已證實完全失敗,也就是說目前事業廢棄物的控管是處於無政府狀態。新政府應擺脫過往環保署坐台北辦公室做決策、管制的思維,設計一套從上游管制,確實可行的措施。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及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共同訴求為:(1)反濱南工業區、(2)針對選舉廣告物管理,請內政部相關單位儘速明文訂定「 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

永續台灣雲嘉聯盟則強烈要求新政府全面重新評估台灣的石化產業政策,包括規劃中的八輕及已通過環評的七輕。石化工業在麥寮六輕量產後,已經沒有繼續發展的必要,在國際上無法與生產成本低廉的產油國競爭,在國內也面臨力入WTO市場開放的壓力,八輕的興建並不符合國內產業發展的趨勢,且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高CO2排放量的特性,更讓台灣環境無法消受。永續台灣雲嘉聯盟訴請政府徹底檢討產業政策,放棄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高CO2排放量的重石化工業,發展高附加價值、低耗能、低耗水、無污染的產業,尊重自然,也尊重自己。

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等六個團體,呼籲政府儘快落實生態保育的政策,以挽救占有澎湖面積三分之一的潮間帶避免被人為不當的毒電炸魚之破壞。共同拯救澎湖群島綿延曲折美麗的海岸線不再被不當的消波塊破壞自然景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則強調非核與零垃圾家園,期待新政府是以減量社會取代發展至上的社會,讓「人與土地的關係、地方發展的遠景」,是因為經營家園而非出賣家園。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新世紀、新政府的台灣,必須戒除欺瞞、粗暴、貪婪的生存態度,學習親近土地、疼惜環境,才能創造清流國家。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則期待陳水扁總統能成立具有環保意識的新政府,實踐環保政策承諾,讓台灣成為綠色美麗永續的非核家園。

綠色陣線協會要求新政府需面對,垃圾政策問題、事業廢棄物四處流竄問題、潛在環境荷爾蒙疑慮、山坡地保育與危險山坡地社區安全等問題。

長期進行動物保護運動的關懷生命協會要求:1.廢除動物保護法第十二條第七款;2.停止捕殺流浪狗政策;3.設置公辦民營流浪犬終生安養場;制定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管理辦法;5.增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動物社會研究室表示:「經濟」動物:豬、牛、羊、雞、鴨、鵝等,於飼養、活體運輸,活體交易,屠宰,以及屠體運輸與買賣的過程中,涉及藥物殘留、抗生素過量,微生物污染,人畜共通疾病,肉品衛生安全、動物福祉,環境保護等問題,新政府應將台灣經濟動物福祉之具體改善,列為重要施政目標,訂定進度與時間表,限期推動。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期待新政府應:尊重生命、保護大自然;提倡簡樸生活、節制消費;加強造林、保護水源;保育森林溼地、保護野生動植物;提倡搭乘大眾運輸、減少車輛使用。

自然步道協會認為環境教育是「生活性」的教育,是「整合性」的教育,新政府應從家庭生活教育到學校教育的各門學科,都將環境保護的意識確實融入,環境教育才能成功,地球和人類才有未來。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則呼籲:愛護地球,從看的到的地方做起!生態台灣,支持清潔能源運動!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則要求阿扁總統履行選前對環境的承諾,包括:設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及中央山脈生態走廊;四年內全國森林覆蓋率達61﹪;在完成海岸環境資料基楚調查前,停止海岸開發;撤銷核四計畫;每年降低能源使用量1﹪;推動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減量;增加汽電共生、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之使用;增加大眾運輸系統及獎勵使用低污染交通工具;加速污水下水道舖設,每年以增加4﹪為目標;停止興建美濃水庫,推動高屏地區平原水庫;建立水源區回饋制度;停止石化、鋼鐵、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之擴充;推動垃圾減量及強制分類制度,四年內達垃圾減量20﹪(以1999年為基準);推動生態農業,減少化肥、農藥之使用;徵收環境及資源使用稅;每年公佈綠色國民所得帳(綠色GNP);環境教育列入國民教育課程。同時應由總統帶領五院院長及部會首長接受環保課程,以落實廿一世紀環保新政府的理念。



聯合發稿單位: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台灣廿一世紀議程協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台灣雲嘉聯盟



自然步道協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綠色陣線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東台灣生態保育聯盟



花蓮縣環保聯盟



花蓮日出環境小組



台南市環保聯盟



台南縣環保聯盟



動物社會研究室



關懷生命協會



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



澎湖縣沙灘保育協會



澎湖縣野鳥學會



澎湖縣環保協會



澎湖縣教師會



濕地保護聯盟澎湖分會



台灣環保聯盟澎湖分會



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等25個民間團體聯合新聞稿



行政聯絡中心:生態保育聯盟秘書處 02-25701198 / 0936-348213



地球日聯合記者會出席代表名單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程惠卿會長

02-24280200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林玉斌會長

02-23223983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林滄淯秘書長

02-23649077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林聖崇會長

090-131763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周晉澄學術委員

02-23937011



永續台灣雲嘉聯盟

鍾孝瑩

05-7731818



東台灣生態保育聯盟

張岱屏

03-8510512



美濃愛鄉協進會

溫仲良

07-681037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賴偉傑總幹事

02-23041950



綠色陣線協會

伏嘉捷執行長

02-27080961



澎湖縣生態保育聯盟

郭金泉教授

06-9265600



動物社會研究室

釋悟泓理事長

02-22398105



關懷生命協會

釋傳法秘書長

02-2753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