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本八色鳥棲地陸沙開採在即 有關單位無所作為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湖本八色鳥棲地陸沙開採在即 有關單位無所作為

2003年02月16日
作者:波特曼

2月15日保育團體與民意代表召開「搶救八色鳥記者會」,指出雲林縣政府日前批准一家砂石業者於八色鳥重要棲地枕頭山為期1年的陸沙開採作業,面積約3公頃,這個決定將會嚴重破壞八色鳥的生存以及台灣的保育形象。

由於面積5公頃以下的砂石開採只需提報縣政府,也規避了環境影響評估。縣政府由於年前與業者的官司敗訴,面臨被迫開放陸沙開採的窘境,也就是說在砂石業者法律上是合法開採。而農委會卻說,地方問題不解決,他們也莫可奈何。

台灣的八色鳥全名為「仙八色鶇Fairy Pitta」,是八色鶇家族中的一種。這種八色鳥在台灣是屬於夏候鳥,冬天在印尼與菲律賓等地棲息,夏季北遷至台灣、中國東南部與日韓沿海繁殖。仙八色鶇的族群總數目前約在數千隻至一萬隻左右;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的枕頭山,以及附近湖山水庫預定地是目前全球已知仙八色鶇繁殖地最為密集的地區。在其它的繁殖地,八色鳥的數量都不超過5對,而根據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在2000年的初步調查,估計湖本村枕頭山有3、40隻。在「亞洲鳥類紅皮書」中,仙八色鶇名列「易受害Vulnerable」的項目,主要的威脅來自於低海拔林地棲地的消失與人為捕獵,書中翔實記錄了台灣過去大量捕獵八色鳥的驚人記錄,相信是迫使總數據降的原因。時至今日,相較於日、韓與中國大陸在仙八色鶇繁殖地劃立保護區的作法,國內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放任枕頭山的陸沙開採的做法,相形之下就更令人為之氣結。

更重要的是,枕頭山區域是台灣西部平原現存少數保持良好的低海拔樹林,保有良好水文與底棲環境,保存了台灣珍貴的低海拔森林物種。除了八色鳥之外,還擁有40種以上的保育類動物棲息,這一個棲地環境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低海拔山區長期遭受人為開採與破壞,反而使得台灣低海拔物種更易面臨滅絕威脅,湖本村的案例更是凸顯出這一點。

目前已知砂石業業者正於當地進行前置工作,保育團體仍然在努力當中。目前他們正在草擬一份連署書,不久便可供民眾連署。2000年6月陳總統出面呼籲保育八色鳥,曾經給予保育團體強力的後盾,無奈今年記者會舉行後一個禮拜,有關單位仍無所作為,令所有保育人士相當失望。

【相關訊息】
 亞洲鳥類紅皮書
 湖本生態村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