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世界遺產原始風貌 中國各地動作頻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回復世界遺產原始風貌 中國各地動作頻頻

2003年02月22日
作者:波特曼

這兩週中國有兩則新聞類似台灣合歡山基地台事件的翻版。一是在四川峨嵋山山頂有一座30多年的電視塔,為了不影響世界遺產峨嵋山的景觀,管理委員會將在近期拆除。二是新疆北部邊境地區的喀納斯湖四周缺乏規劃的建築,包括大部分的賓館與商店都會在3年內拆除,以回復當地原始自然風貌。旅遊的相關設施則計畫遷至風景區外30公里外的城鎮。

這個新聞要從2002年8月說起,當時聯合國繼1998年後,第二次派遣專員到中國大陸審查14處世界遺產的維護狀況。由於中國學者曾表示,世界遺產維護不善將遭到聯合國的除名,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員也揭露出中國大陸許多世界遺產景點過份發展旅遊的事實,對中國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產生莫大警惕。在這之後,各方開始積極進行自然維護與限制旅遊工作,譬如四川的黃龍風景區已經封山,而武當山、九寨溝旅館與商店的濫建,張家界興建世界最高的觀光登山電梯,以及泰山炸山以建纜車的作法,都受到媒體與學術界的大力抨擊。有關單位紛紛提出旅遊性破壞的見解,並重新思考風景區與自然維護中間的份際,部分的世界遺產風景區也提出許多補救計畫。

蘇州將在2003年6月29日起舉辦第27屆全球世界遺產大會,屆時中國大陸的世界遺產的維護狀況又會再一次受到檢視。因此在這半年的時間,中國勢必將會快馬加鞭消除世界遺產風景區的濫建與旅遊破壞,以扳回文化古國的顏面。對照之下,台灣目前在發展生態旅遊,加緊腳步趕上世界遺產行列的過程中,許多為了招攬遊客為目的的過度建設,包含民間所謂的高級民宿…等,更應以此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