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閃開! 台灣與全球同步遊行 向溫室氣體製造禍首嗆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暖化閃開! 台灣與全球同步遊行 向溫室氣體製造禍首嗆聲

綠黨推薦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全程參與 籲市民選出關心地球的民代

2006年11月06日
本報訊(陳怡萱報導)

抗議全球暖化大遊行「全球暖化,我不要!」「氣候變遷,我不要!」上週六(4日)上午,台灣首次與全球20多個國家同步進行「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500多名關心地球暖化的大小朋友,以各種動物裝扮、寫著愛地球宣言或抗議氣候變遷的自製布條與旗幟,浩浩盪盪從大安森林公園出發,沿信義路行經建國花市遊行至美國在台協會辦公室(AIT),同聲譴責美國作為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並以同步的「傘開」動作表示希望那些製造溫室氣的禍首們,包括台灣政府及國內各個高耗能、高二氧化碳的產業,全都「閃開」!

「全球氣候運動」由英國環保團體發起,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及綠黨響應串連,是目前全世界針對氣候變遷所發起最大規模的跨國運動。這項運動今年是第二屆舉行,而台灣也首度在台灣環境行動網等十餘個環保團體合作規劃下加入全球串連的行列。

據瞭解,今年台北是跟在澳洲雪梨之後第二個展開串連活動的國際城市,因此主辦單位在活動開始不久先以電話與雪梨的環保團體進行連線,交互報告雪梨與台北兩地的活動實況,並播放「全球氣候運動」領航者英國環運健將桑希爾(Phil Thornhill) 的錄音問候。環保團體接著共同宣讀聲明,呼籲政府及企業界正視全球氣候變遷,調整政治、社會、經濟、環境及產業政策,為低碳能源時代的來臨預作準備。

本次活動發言人、台灣環境行動網常務理事林子倫表示,根據英國近期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百年內全世界的氣溫將升高攝氏五度之多,對人類及全球生物將帶來巨大影響,因此有必要積極行動讓世界明白「Global Warming, Taiwan cares!」更要讓政府了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是迫在眉睫。

民眾裝扮成保育動物黑面琵鷺呼籲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活動副總指揮、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總團長林耀國認為,雖然台灣無法參與簽署京都議定書,但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及孩子們的未來,政府應緊急將對抗地球暖化、完成低碳社會列為「治國準則」。主婦聯盟身穿地瓜裝出席的媽媽們強烈聲明「不要烤焦的地瓜(台灣)!」並建議民眾應積極參與環保團體、在生活落實環保、反核能,才能夠解救岌岌可危的地球。自然步道協會則認為水泥是增加二氧化碳的兇手之一,卻常常被民眾忽略,要求政府停蓋巨蛋、應興建更多的森林公園。

綠黨呼籲:送關心地球的候選人入市議會

除各環保團體外,綠黨推薦角逐台北市議員的三位候選人,也因自身關心環保議題、地球生態的使命感而全程參與此次盛會。松山、信義區候選人潘翰聲表示,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已不是預言,而是近在眼前、必須立即行動的重要課題;他以台達電為例指出,高效率、再生能源等產業的發展推廣,並不會跟政府常用以當藉口的「經濟發展」相抵觸,並認為人民的環保意識日漸高漲,反而是公部門的觀念及決策方向最為落後!因此他呼籲民眾投票給「關心全球暖化」的民意代表,台灣的未來才不會毀滅在不願面對真相的政客手中。

張宏林(右)認為生態環境運動將變成一種新的政治運動。攝影/陳怡萱前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綠黨提名大安文山區候選人張宏林表示,當初投身荒野保護協會工作,就是想解決環境惡化、政府策略錯誤等問題,發揮非營利組織的監督角色;而在將近8年的工作經驗裡,他清楚感受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出現在政治政策中,因此奮而投身今年的市議員選舉。「沒有綠黨的城市怎稱的上是國際城市!」他認為生態環境運動將變成一種新的政治運動。

另一位由綠黨推薦的士林、北投區候選人張聿文,從8年前率先反對興建北投纜車至今,曾與反纜聯盟經常到市議會對所有的市議員進行遊說。此次投身市議員選舉,他以「終結黑金纜車、文化產業優先」為號召,表示台灣就是缺少「說真話」的政治人物,有太多的權力、意識形態與利益糾結,扼殺了台灣的生存空間,懇請台灣民眾加入綠黨「說真話」的行列!

荒野炫蜂團小朋友賣力演出抗議暖化行動劇(攝影:陳怡萱)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率眾媽媽參加遊行(攝影:陳怡萱)此次台灣參與跟世界同步的「全球氣候運動」在遊行至美國在台協會辦公室前達活動高潮。遊行開始前先以一連串行動劇開場暖身,分別由荒野炫蜂團的小朋友及主婦聯盟的媽媽們熱鬧表演,強調人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實踐中,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盡一份力。

遊行隊伍最後回到大安森林公園,在人行道上擺設攤位,義賣再生與環保用品,並由台大、政大、世新、北大等校學生義工組成的宣導團,對來往行人宣導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知識與提醒。本次活動的發起團體之一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杜文苓表示,在4日的活動後,將考慮正式組成「對抗地球暖化聯盟」,希望未來每一年能持續透過這個與國際同步的行動來表達關切,並督促政府採取正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