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舞劍南 半日賞蝶樂 | 環境資訊中心

彩蝶舞劍南 半日賞蝶樂

2006年11月08日
資料提供:台灣蝴蝶保育協會;整理:編輯室

秋天,最適合戶外散步!在上班佔據太多時間、唱歌又太花錢的文明人困境中,戶外賞蝶是當仁不讓的選擇。

如果你是蝴蝶季fan,那屬於你的明星已經到了!

如果你對蝴蝶一竅不通,何妨開扇窗,讓繽紛的蝶舞季飛進你的心,來場不一樣體驗!

劍南賞蝶體驗行

蝶會認養劍南蝴蝶步道,三年了!就在台北市大直北安路附近的劍南路上,台灣黃蝶、台灣黑星小灰蝶在產卵,還有一些白三線蝶、紅紋鳳蝶的幼蟲,短短不到兩公里走下來,最少可以看得到一、二十種蝴蝶的不同生命階段。

大家不妨利用半日時光,在11月11日、11月18日、11月25日三個星期六的早上八點半到十二點,由蝶會義工們帶領走訪一趟劍南賞蝶體驗行。

賞蝶、賞秋、吹涼風……

好好欣賞盛開的秋冬蝴蝶繽紛以及感受一年中最舒服的季節。

有標記的紫斑蝶

(林柏昌攝)

義工標放工作

(林柏昌攝)

群蝶飛舞

「綻放真台灣」,蝶道解謎有成

小紫斑蝶(林柏昌攝)蝴蝶展開那看似美麗又脆弱的翅膀,努力地飛,竟也能飛渡大洋,兩千公里從台灣到日本。從一隻標有「1032CNTU」的蝴蝶,讓我們了解越冬型蝴蝶谷的特性,一群蝴蝶聚集的山谷稱蝴蝶谷,特定種類蝴蝶為了越冬而大量聚集在一個山谷。

蝴蝶谷還有生態型蝴蝶谷及蝶道型蝴蝶谷兩種,在台灣及世界各地都有分布,越冬型蝴蝶谷則極為罕見,目前世界上就只有墨西哥及美國加州的帝王斑蝶谷及台灣的紫蝶幽谷存在著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

1999年聖誕節前夕,詹家龍(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找到一處深藏高雄縣茂林鄉深山中的紫蝶幽谷,並於2000年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協助下開始推動「台灣紫蝶幽谷保育及教育推廣計畫」,期間陸續解答有關紫蝶生活史、族群動態、環境限制因子等的生態謎題、並帶動當地魯凱族人珍惜先祖遺產的環保意識。

紫蝶幽谷-越冬(林柏昌攝)有關這些紫斑蝶究竟來自何處的遷移之謎,卻因為缺乏全國義工的參與而遲遲無法進行。直到2004年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著手推動「紫蝶返鄉計畫」,訓練全國北、中、南、東紫蝶保育義工進行遷移路徑的研究,這才在2005年史無前例再捕獲11隻標記紫斑蝶。

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看似「飛不過滄海」的柔弱生命卻有著強大的飛行能力。2000年6月19日,一隻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頂標上「1032CNTU」的青斑蝶,12天後竟在日本九州鹿兒島揖宿被日人中峰浩司捕獲。

2001年11月25日,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在台東縣達仁鄉與屏東縣獅子鄉交界的壽(山卡)山區更發現一隻來自2000公里外的日本大阪,左前翅標記有「IK」、左後翅標記有「SOA 118」的雄性青斑蝶。

這就是蝴蝶遷徙的密碼。

「綻放真台灣」導演鄧文彬,研究紫斑蝶,其實已經有20多年,所以珍貴畫面,得來不只靠運氣。「你這要在全世界160幾個國家播的,不能小貓兩三隻這樣飛過去,鏡頭告訴你,台灣是蝴蝶王國。」他說。

蝶會小檔案

照片提供:台灣蝶會看似柔弱的蝴蝶有著極強的生命力,外表也十分美麗,種類不及備載。有一群人自動自發地觀察他們、紀錄他們、研究他們,進而希望恢復「蝴蝶王國」之美譽,這就是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蝶會)為研究、保育、教育、推廣有關蝴蝶的一切,除了辦理多樣主題活動,引導大家欣賞、觀察、認識自然野地蝴蝶生態外,也長期投入區域性蝴蝶相調查及環境監測。

不但有「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研習」、「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劍南路棲地復育義工培訓」、「紫斑蝶標放研習」等人才招募研習。還有生態保育專題講座及推廣演講、編輯相關生態刊物、推動原生種蜜源及寄主植物栽種、保留自然棲地等工作。

目前台灣蝶會之會務推動仰賴著義工與會員的鼎力支持,這是一股源自民間真情流露。至今已有超過1000個家庭會員以實際的入會行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