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凱帕拉區域發現南方鹽沼蚊幼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凱帕拉區域發現南方鹽沼蚊幼蟲

2006年01月06日
李伍鎔編譯;蘇柏維審校

繼11月在凱帕拉附近發現了一隻南方鹽沼蚊(southern saltmarsh mosquito)的成蟲之後,在紐西蘭的生物安全計畫強力搜尋後,又在附近發現了兩隻南方鹽沼蚊的幼蟲。衛生部副部長葛登能先生表示,這是一項好消息,因為這表示計劃將此澳洲入侵種斬草除根的計畫,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除了將使用對南方鹽沼蚊相當有效,且符合所有環境安全法規的S-methoprene對當地進行大型撲滅消毒的工作以外,積極的搜索計畫將繼續進行,以確保附近其他可能成為繁殖場的區域,是否有南方鹽沼蚊的成蟲或幼蟲存在。針對大型撲滅計畫可能受影響的地區,所有的地主都已經被知會並討論過將在當地實施的措施。

葛登能先生並表示,「目前鹽沼蚊大部分的棲地都處於乾燥的狀態,因此我們尚須等待大規模淹水的時間(例如大潮或大雨),來將其他地區南方鹽沼蚊的卵都沖出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只要在2年內該區域未曾在發現任何該蚊的蹤跡,衛生部將可以宣稱南方鹽沼蚊已經在當地被根除。

Ministry of Health, NZ 2005 Dec.15
http://www.scoop.co.nz/stories/SC0512/S00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