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1104對抗地球暖化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1104對抗地球暖化大遊行」

2006年11月12日
文字/攝影:陳怡萱

對於朝九晚五加上動腦動得兇的上班族來說,週休二日是非常重要的「放空」時間,通常這兩天一定要做的事是睡到自然醒、吃好吃得飽、房間窩整天,或是出門自由行。

不過這一天為那個心所愛的「他」,我特別犧牲珍貴的一天假日,有如太陽打西邊出來早早就起床。這天可是身負重任啊,為了捍衛「他」的權利、保全「他」的生存空間,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實原本有點擔心現場人數會不足,畢竟前幾天才發生了憾動社會的「國務機要費事件」,加上適逢秋高氣爽的週六假日,森林公園有花季、世貿中心有旅展、百貨公司週年慶搶搶滾,究竟有多少人願意克服「種種誘惑」出面為「他」爭取權益,只有天曉得。

感謝上帝,在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荒野保護協會等眾多單位的強力支援下,現場超過500位地球公民為反對地球暖化而出面嗆聲,包括許多作動物造型打扮的小朋友們。感動的畫面太多太多,我不禁為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感到驕傲,這是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也是在近日污煙瘴氣的台灣社會中,難得清新的集會遊行。

 

咦?路上怎麼會有樹在走路?還有大鳥?原來是台灣綠黨請學生扮成樹木與黑面琵鷺,利用紅燈車停的少少時間,往返在十字路口宣導這次遊行活動。

 

有別於遊行前幾日的陰雨綿綿,11/4當日就像是夏天一樣既悶又熱,使得這3位「變裝」的年輕人特別辛苦,不僅要來回走著,還要擺pose供人拍照,更無法在樹蔭下乘涼。活動主持人特別廣播請現場民眾給他們掌聲鼓勵,畢竟在大熱天中如此穿戴,的確是一件不輕鬆的苦差事啊!

由於美國身為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美國總統布希更是此決定背後的始作俑者,因此有人特別裝扮成布希模樣以表達對美國政府的強烈不滿。

遊行隊伍延信義路浩浩蕩蕩來到美國在台協會辦公室附近,眾人高呼口號並高舉各式各樣自行創作的抗議旗幟、標語來表達不要二氧化碳、反對全球暖化的決心。

眾人拿傘(「傘開」=美國閃開)、舉標語、戴動物造型頭套、小朋友們則是騎著貼有愛地球圖畫的腳踏車,超過500人來到美國在台協會前強烈表達心聲,希望美國能有所改變,也希望台灣政府能當機立斷將地球暖化列入重要議題。

脖子上繫著荒野領巾的狗狗也加入抗議行列,跟著眾人腳步全程遊行。可愛的模樣引起許多大小朋友驚呼,紛紛上前摸摸牠的頭,狗狗也很乖順地親近大家。

荒野炫蜂團的小朋友在單車上貼上自己的圖畫或勞作,並寫著「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不要破壞大自然」、「不要污染空氣」、「不要污染樹林」等字樣,展現小小年紀愛護地球不落人後。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程度,有位環保義工身上背著大型標語走進在班馬線旁等紅燈的車陣中,逐一發給機車騎士們相關的宣導DM。由於車陣中充滿汽機車廢氣,加上天氣炎熱,使得發佈傳單成為一件極辛苦的工作。

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把台灣比喻為地瓜,大聲疾呼「我們不要碳烤地瓜!」並以一連串帶有趣味韻腳的相聲熱烈表達對地球環境的關心與擔心。

荒野炫蜂團台北二團在大安森林公園廣場表演「地球發燒了」行動劇。這位「媽媽」正在宣讀「常用電器的耗電量統計表」,要讓大家知道平常使用冷氣、微波爐、乾衣機有多耗電!

這位「爸爸」正在告訴大家做好垃圾分類,就能有變幫助地球「退燒」。

行動劇尾聲,小朋友們做「游泳」動作,表示如果再不及時阨止地球暖化,冰山就會融光、海平面會上升,到時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學會游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