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寮淨土》讀書心得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鹽寮淨土》讀書心得報告

2000年07月20日
林懷玓

書名:鹽寮淨土
作者:區紀復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心得: 

此書作者是王永慶延聘回國的學者,他擁有一份高薪的工作,但他卻放棄一切,去推動「簡樸生活」,他的簡樸是實踐的,不只是口頭說說的高論。他在花蓮海邊鹽寮的十年中,沒有電,沒有報紙,不用瓦斯,更拒絕包裝食物,一切從頭來,撿柴、挑水、起灶、種菜,吃的是清淡素食,穿的是簡單便服,住的是自己蓋的木屋。

就吃來講,他們不用瓦斯爐,自己起個灶,利用那些海上的漂流木做為燃料,對那些漂流木而言,不用它就隨它爛掉,這是浪費,這樣做飯也許較不方便,但如果配合的好,效果也是一級棒的;他們都盡量吃素,如此不但健康的而且較好處理,這所謂素食,可不是那種很複雜素肉,是清淡的蔬果,那麼這些大量的蔬果都從哪來?沒有一樣是買的,除了吃自己種的菜外,他們也到果菜批發市場撿,事實上被丟棄的果菜中,根本很多都還可吃,要撿是撿不完的。另外,關於廚餘的問題,如果會吃多少就煮多少,要吃多少就挾多少,挾了多少就吃多少,這樣根本沒什麼廚餘,就算有,找塊地一埋就了了。

在鹽寮淨土上的生活中,從基本的物質需要到精神的滿足,都貫徹簡樸的觀念,困此,生活中沒有什麼多出來的環境問題要煩心。只是此書多達377頁,讀起來好像不太「簡樸」,還有,作者擁有宗教、閱讀及寫作充實他的心靈環境,一般人應該如何過簡樸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