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余勝雄先生之回應[永續污染的能源]一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回覆余勝雄先生之回應[永續污染的能源]一文

2000年07月20日
作者:黃文昌

本人閱讀余先生回應王榮德教授﹝永續污染的能源﹞一文中,我發現余先生的觀念,似乎停留在1980年代,對於未來能源的發展趨勢並不了解,因此針對內文提出相關資訊:



1. 余先生於內文中所提到能源使用,討論燃燒燃料作為發電來源,將產生CO2等,而且談到燃燒產生的CO2對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針對這些,我認為有必要將燃燒所產生之CO2、硫氧化合物、氮氧化合物與核能產生的廢料如Pu239、Sr90及Cs137作比較。一般燃燒之廢氣在自然界可以藉由生態中化學反應及大氣稀釋減少其量,但是Pu239、Sr90及Cs137卻沒有處理方法,只有等待它自行衰變,半衰期較短期的Sr90及Cs137需300-600年方會減少危害健康,半衰期較長如Pu239為二萬四千年,則需等到十萬年至百萬年,才可減少危害。又比較兩者危害毒性,Pu239、Sr90及Cs137遠比CO2存在高度危險、傷害性。



2. 其次廢除核電廠並不等於增加CO2含量。依據當今能源發展趨勢,未來電力的發展將朝向提高產電、輸配電及用電效率及開發再生性能源,如太陽能相關發電【包括風力、生質能與光電(photo voltaic)能源】、燃料電池(Fuel Cell),而這些發電方式並不會增加CO2空氣污染物含量,更不會產生高污染、高危害性廢棄物,能源的利用也無缺乏之虞,安全性更高於核能電廠,而且相同發電量,建造費用比核能發電便宜。以產電效率提高來說,根據台電公司的資料,現在至少尚有27個以上發電機組,都使用傳統式單循環發電機,假使將單循環發電機逐個改建為複循環發電機或者利用汽電共生,相同的燃料,產電量將增加30%-40%以上〈已超過4百萬千瓦,大於核四了〉,但其污染物並沒有增加。這些都證明,廢除核電廠並不用擔心CO2含量增加,所以這些可以說是核能最佳替代方案。



3.姑且不考慮核能意外災害對當代所可能造成的嚴重危害。核能所產生的廢料處理不僅僅困難,對於高輻射核廢料更必須付出十萬年至百萬年的監測及更換裝廢料之容器;目前全世界無任何國家敢說「成熟技術」。現在人享用30年核能,但卻造成後代子孫的困擾及負擔,而且增加後代子孫健康危害之風險。完全不符合世代正義原則;並非存點錢就可高枕無憂的。



因此,我認為提高發電機組效率、發展再生能源發電,不僅可增加發電量,亦不會增加污染物,當然就沒有必要繼續增建核能電廠,所以停建核四廠,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作者:黃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