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2000年06月22日
作者:陳建志

前幾回介紹的,都是較具景觀性的植物,不須貼近,大老遠便可以感受到她們的艷麗。這一回要和各位介紹的,雖沒有之前的壯麗景觀,但只要您走到郊外,隨處都可以感受到她無可抵擋的魅力,正是花如其名。牡丹,競誇天下艷無雙,佳名喚作百花王;野牡丹,雖有牡丹名,卻非牡丹親,花容自也不相同。不如牡丹般的雍容華麗、宦養深宮大苑的貴氣,卻多了幾分清新脫俗的鄉野靈氣;雖非牡丹一家可封王,碩大花朵,艷麗四射,自也堪稱野地花中后。


 

 

 

[分類‧形態]

隸屬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牡丹則屬毛艮科(Ranunculaceae),由於生殖器官大不相同,故分屬於不同家族。

常綠小灌木,略作四方莖,嫩枝、葉片與萼筒密生倒伏狀粗毛;葉對生,5-7出脈。桃紅五花瓣,碩大而明顯,最最特別在雄蕊,10根分兩型,長短各一半,花絲具關節,上段成彎勾,是為一特色。

[分布‧生態]

全台分布,生育於沒有森林覆蓋的破壞地

作者:陳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