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煙囪農莊上的日子》讀書心得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在煙囪農莊上的日子》讀書心得報告

2000年07月27日
林懷玓

書名:在煙囪農莊上的日子
作者:亨利.貝斯頓(Henry Beston) 汪芸/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社

心得:

作者亨利. 貝斯頓畢業於哈佛大學,以此書描寫他回鄉的農莊生活與自然美景。此農莊位於美國緬因州,是個四季分明的地方,他們過的是另一種簡樸生活,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男人負責下田、幹些粗活,女人則負責縫縫補補並做些好吃的。他們吃大麥麵包、喬麥麵包和玉米糕,另外,各式的派也是他們的主食,當水果收成時,會做成烤蘋果之類的點心,甚至做成果醬以長久保存。這地方的農人穿著粗布衣,而且是一穿再穿,破了再補,能穿多久就穿多久,盡量把資源完全利用,他們也自己編織毛毯,並互相送。他們喝的是自然泉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在家裡設了一個儲水槽,專門儲存雨水供平常使用,這真是個好主意,有,在外天裡,常常一個火爐同時擔任煮飯和取暖的功能,充份的利用了這些燃料。

作者曾說:「人們到底做了什麼,為何失去了尊重動物的信念?想在地球上存活下去,就得不計一切代價持守這個信念。」並說:「我們是大地之主,更是大地之僕。」事實上,大自然並不需要人類的保護,千萬年來它自己生存的很好,現在得環保都是因為人類的破壞,我們說是環保,但又不肯停止破壞,那人類的「環保」工作何時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