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疑雲重重 美濃人憂心忡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焚化爐疑雲重重 美濃人憂心忡忡

2000年07月31日
作者:邱育慈

傅錦桂本來在美濃垃圾焚化廠工作。這座鎮上唯一的焚化爐,只雇了四個工作人員,他是其中之一。自從去年聽了一場由一群年輕環保人士舉辦的演溝,他開始疑心這座焚化爐到底安不安全。

回去後,他仔細查看他的工作環境,結果發現焚化爐燃燒垃圾的溫度只有攝氏五百到六百度,嚇了他一大跳。

他後來告訴記者說:「還沒聽那場演講時,我從來不知道焚化爐應該要燒到八百五到一千度,也沒有人講起過。」

傅錦桂是土生土長的美濃人,五十歲的他僅有初中教育程度,有關焚化爐的「科技」對他來講有些艱深,至少,他知道不按規定操作機械可能會有危險。

「我有問上面,但他們叫我別管那麼多,管自己的事就好。」他說。

傅錦桂沒有就這樣被打發,他拍照蒐証向有關單位檢舉。結果,焚化爐廠方被罰了十萬元,他也丟了這個月薪兩萬五的工作。

【無法可管】

依據設計,這座焚化爐的日處理量是一百一十噸。類似的小型焚化爐在全台灣超過一百個,其中三十八座是登記可處理醫療廢棄物。

環保署目前著手制定大型焚化爐的相關規範,但類似美濃的小型焚化爐卻是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之下運轉。

直到去年十二月,環保署才在立委的追問之下公開說明小型焚化爐排放戴奧辛的現況。官員承認有些小型焚化爐排放戴奧辛含量已遠超過其它國家所訂定的可接受標準。

其中,一座在南部的小型焚化爐,因為未達預定溫度導致不完全燃燒、產生了過量的戴奧辛而被勒令停工。

雖然當時環保署官員允諾會在今年底前訂出小型焚化爐排放標準,但千千萬萬住在遍布全島的小型焚化爐週邊的居民卻不得不繼續忍受持續惡化的環境。美濃居民也不例外。

美濃愛鄉協進會指出,這座焚化爐從去年九月開始試運轉,卻在八個月後才開始申請使用執照照。「這段期間,焚化爐根本沒有核准就運轉,我們美濃人好像是實驗品一樣!」

【怪事連連】

菜農邱阿伯也指出,一些發生在農作物的怪現象讓很多農民都開始擔心。他們懷疑這些怪事是焚化爐惹的禍。

「不知怎麼回事,韭菜的尖端都變白了。」邱阿伯憂心地說。他說隔著荖濃溪的高樹鄉也有類似的情形,大家都憂心忡忡。

走在菜園中,邱阿伯指著空心菜葉上莫名出現的白斑點,抱怨著焚化爐對農作物的不良影響。「沒有人跟我們說怎麼會這樣子。」「連我兒子都不敢吃自己家裡種的菜了。」

不光是植物被影響到,人也是。焚化爐下風處的居民發現多人染上了不明疾病。

在國中教國文的鍾在烜老師說他有天突然覺得腳上奇癢無比,忍不住猛抓癢。不僅是他,連他爸爸以及鄰居也有類似症狀,不過醫生也講不出是什麼原因。

鍾老師的鄰居蕭祝良說他的腳也會癢,但更令他擔心的是,兒子的咳嗽已經持續了五個月。

「我們猜是焚化爐所排放的化學物質污染了空氣,這附近許多小孩都出現相同症狀。」

【地方反彈】

令居民們納悶的是,政府為何不勒令焚化爐停工。

上個月,鍾老師和蕭祝良聯合了一些居民向高雄縣政府陳情,要求令焚化爐停工,並對當地居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居民們認為,這座焚化爐的必要性本身就是一大疑點。

「很多人懷疑,滿載運轉的它根本就有多燒來自其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恐怕這才是建造它的真正目的吧。」失業中的傅錦桂說。

美濃一天產生不到四十噸的家戶垃圾,僅僅是此焚化爐容量的三分之一。

「現在我們擔心的不只是戴奧辛,還有重金屬的排放。因為這座焚化爐不僅燒家庭垃圾,還有事業廢棄物,」反水庫大聯盟新任會長蕭圳雄說。

他是一家鋼鐵公司的工程師。

美濃博士學人聯誼會評估,水源可能被焚化爐排放的污染物給污染了,因為焚化爐離水源地荖濃溪僅僅有三百公尺之遙。大高雄地區數百萬居民的主要飲用水來自高屏溪,而荖濃溪正是高屏溪的上游。

而且,根據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宋國城在當地的調查,來自焚化爐中飛灰及灰渣所含的有毒物質可以輕易穿透地表,繼而污染僅僅五公尺深的地下水層。

戴奧辛這種在垃圾焚化以及紙漿生產的工業製程中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已經被確認為致癌物。

戴奧辛會在食物鏈中循環,當動物吃了被污染的植物,化合物就會累積在血液和脂肪組織裡。

今年五月,美國環保署才公佈了一份報告,指出以往的研究還遠遠低估了戴奧辛的毒性,事實上其毒性恐怕比原先所估計的還高出十倍不止。

【前途茫茫】

環保署目前正著手訂定各種焚化爐的排放標準,包括針對日處理量三百噸以下的小型焚化爐。

據環保署規畫,二○○一年底之前,全台灣百分之七十的垃圾會由二十一座公營的大型焚化爐處理。到二○○三年,全台還有另十五座民營大型焚化爐加入這個行列。

至於小型焚化爐,據環保署新任副署長李界木上個月的說法,現行政策還會再行檢討。

他主張,屆時只要是排放污染物質超過標準的小型焚化爐,都要立即勒令關閉。美濃焚化爐的業主-來自雲林的全台灣最大的廢棄物清除業者「日友公司」,目前正在重新申請這座焚化爐的使用執照,因為第一次的申請在五月間已經被高雄縣政府否決。

對失業的傅錦桂和其他美濃鄉親來說,焚化爐不斷冒出的灰煙讓他們的未來更形黯淡。同時,鄰近鄉鎮也已籠罩在相同的威脅之下,那兒的居民卻可能對此還未曾察覺

本文轉載自美濃愛鄉協進會之【美濃社區電子報】; 作者:邱育慈(英文台北時報特派記者)

(原英文報導發表於二○○○年七月三日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 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