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的環境:南非水源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可持續的環境:南非水源危機

2000年06月23日
作者:Philip Owen (SAWaC)

「推己及『代』」



「如果你想相信每樣事物都仍好端端的待在世界上,那麼你最少必須忽略掉四分之三的事物。」

剝削自然資源、人口過多、燃燒石化燃料、污染、核能污染、砍伐林木與工業化農業(包括林木工業)已使生物多樣性嚴重衰退。

根據由聯合國委託撰寫的報告:



地球上百分之五十的溼地已經乾涸



百分之八十的草原被大幅改變



百分之五十八的珊瑚礁因人類活動而被破壞,正處於危險之中。



百分之二十的乾燥地帶正面臨沙漠化的危險。



幾乎所有地方的地下水都正被耗盡。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近發表了一份「活行星報告」,在報告中陳述自從1970年以來,地球已喪失了百分之三十的生物多樣性。

我們不可能不依附環境而生。就如同所有其他生物體一樣,我們受到基本生命規則的管制。我們是地球的生物。我們在環境中吃、喝與呼吸。......

人類所能生存的氣溫範圍相當狹窄。完整的自然系統經由大氣中的複雜過程,並靠生物系統中釋放出來的氣體,來調節熱度。由人們引起的空氣污染,現在卻顛覆了這微妙的平衡。



......全球都了解,我們必須改變現狀,我們必須開始與自然合作,為了與所有和我們共享地球的生物共享利益,我們必須為生存與生命合作。



造林問題

在我居住的地區,大規模的造林對自然環境帶來最嚴重的衝擊。在南非,一百五十萬公頃的土地,已被刻意栽種了外來樹種的人工林。根據「科學與工技研究委員會」(CSIR-南非最大的科研組織),南非另有一百六十五萬公頃的土地,也有「不受管理地」外來種植被,大部分都是松樹、油加利樹與荊樹。根據刊載在ASL航空公司機上雜誌「Sawubona」中的「森林的事實」,我們每年還有一萬三千公頃的自然草原受到「造林」的影響。

文獻清楚記載,外來樹種的人工林會使用大量的水源。Klaseri河(位於南非北部的Mpumalanga省)的流量,在1935到1965年間急遽下降(從一億四千三百萬立方公尺,降為一千六百五十萬立方公尺),而這個地區唯一的主要改變,就是在河的流域之中,種植了外來樹種的純林。

外來樹種經年利用水源,造成冬天低水流時,水位急速下降,而許多河川在低水位期完全枯竭。

種植人工林後,草原的水土保持功能也喪失了。......

單一樹種造林對生物多樣性有重大影響。

已有證據顯示,長成的人造林下累積的大量枯枝落葉,連微生物都不能適應與居住。這些微生物負責把有機物質分解成有用的養分,以確保土壤健康。

我們在輸出「未加工」紙漿時,實際上卻是輸出土壤營養物與水。現在所進行的造林模式,無法讓土壤回復健康。

在二十五年的輪作松樹之後,有些土壤型態被耗盡。如果不立即改變現況的話,在未來一百五十年會發成什麼事呢?

本土植物無法在外來種人造林中存活,昆蟲、爬蟲類、鳥類或哺乳類也不能。栽植人工林,我們就否決了所有其他生物的生存權,而這些生物卻曾經居住在豐饒的草原上。許多動物,如藍燕、哥百靈、金鼴,已因喪失草原棲地而被瀕臨絕種的邊緣。......



邁向永續

為了達到永續,各個公司應該在「三條底線」-生態系健康、社會責任與利益間取得平衡。......

SAWaC相信,如同Sappi這樣的大公司有朝向永續發展改變的力量、資源、組織結構與職責。他們應該讓產品範圍多樣化,並嘗試對生態友善的農場經營策略。應該持續履行長遠的農業原則,從大型單一作物的農耕方式轉換小尺度、勞力密集的方式。某些特殊區域應該少輸出生紙漿,而生產多樣的、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工業界中應該多重視紙漿的替代物,如工業用大麻,因為這些替代物只在多雨的季節中消耗水分,它們的根也不像外來樹種般深入土壤如此之深,對於環境較為友善。它們是季節性的產物,需要較密集的勞力,並適合同時栽種其他植物。

到目前還沒有作物,可以取代現存自然草原的價值。

如果我們要給其他生物與系統一個以自然運作機會,為了所有的生命能夠持續,那麼朝向最少土地利用的努力是不可避免的。


SAWaC的網頁為 http://www.sawac.co.za
版權歸屬 Southern African Water Crisis (SAWaC),環境信託基金會 (謝洵怡 譯,李玲玲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sustain/sustain-000622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