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愛麗絲湖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加拿大愛麗絲湖

2000年08月18日
作者:林聖哲

愛麗絲湖(Alice Lake)位於史夸米希鎮(Squamish)以北,為一設備完善且風景優美的省立公園。其四周為高山、森林、青草地、沙灘所環繞。這裡有四個淡水湖,以及相連的森林步道。不論是欣賞風景、游泳、健行、烤肉、露營、釣魚、團體聚會,都讓你充分享受其大自然的健康美。四湖步道全長六公里,環繞過四個人煙鮮至的寧靜湖泊。森林步道行經道格拉斯(Fir)、西部紅柏(Cedar)、鐵杉(Hemlock)、大葉楓(Bigleaf Maple)以及藤楓林(Vine Maple)。你可以聽見知更鳥(Robin)、黑頭山雀(Chickadee)、斑點唧雀(Towhee)、冬鷦鷯(Wren)、史特勒氏藍鴉(Jay)的歌聲。還有許多住在這裡的浣熊、松鼠、以及花栗鼠。五月至九月間,為讓健行者享受寧靜的大自然,禁止在森林步道內騎單車。

愛麗絲湖為紀念1888年曾居住於此的查理斯羅斯(Charles Ross)的夫人而命名。一向為附近居民所喜愛,夏天來此渡假露營的人潮,有增無減。該公園佔地廣達396公頃,建於1956年。Cheekeye河流經該公園北方,為史夸米希河重要的支流。水流湍急,為重要的鮭魚(Salmon)產卵,以及白頭鵰(Bald Eagle)與黑熊(Bear)的覓食地,四個湖泊都是鱒魚(Trout)釣魚的好地方。

湖畔長滿著大葉楓,這是北美洲最大的楓葉,寬可達三十公分,高可達三十公尺,活到兩百歲。它們性喜潮濕,沙石地,一般分佈於溪旁、山谷與森林邊緣陽光普照的低地。由於它的樹皮略帶鹼性碳酸鈣,在潮濕的河谷地,樹幹上常長滿著各種青翠的青苔(Moss)與草蕨(Licorice Fern)。這已成為溫帶雨林的象徵,因為這些苔類與蕨類不僅不會傷害楓樹,也成為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地。原住民常用大葉楓來治療喉嚨痛或內科疾病。它們的樹幹可用為船槳、紡紗錘。大葉子可用來作臨時的容器,但這種楓樹汁甜度不夠做為楓糖。

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將於8月26日,舉辦Squamish紙漿廠與大鮭魚生態旅遊,搭乘渡輪參觀Howe Sound內海、紙漿廠製程、愛麗絲湖野餐、世界最大鮭魚Chinook。9月2日至4日三天兩夜,舉辦溫哥華島Pacific Rim原始雨林生態旅遊,將參觀壁畫鎮,峽谷瀑布,國家公園,原始雨林,原住民藝術,鮭魚孵育場,千年神木群。年度活動,名額有限,儘速報名,邀請朋友參加,諮詢報名電話327-8693。

作者:林聖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