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永續歐洲】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走向永續歐洲】水

1996年07月02日
Philippe Spapens, Roos Vervoordeldonk執筆;孟祥森譯;金恆鑣校訂;關懷生命協會出版

水是極重要的自然資源-不僅是為家用,也為工業與農業用。許多不同的自然因素?例如土壤的肥力-都依水的質與量而定。地表水是豐富的自然棲息地,餵養土地。清潔水源的日益難以取得是由於人類的使用和污染所致。例如,萊茵河就已嚴重污染:一九八二年當年,排入正磷酸鹽23,000公噸,硝酸鹽350,000公噸,硫酸鹽5,600,000公噸。每年注入的氯化物則超過一千一百萬公噸。

本方案認為淡水是唯一可用的水資源,而水的利用又有其區域性或地區性。水的環境空間取決於從環境中可以取得多少可以永續的水。由於地下水與地表水的取得各個地區皆相當不同,所以每個地區都必須依自己特有的環境空間而用水。以歐洲整體來計算水的用量該如何減少是沒有意義的。但有許多地區,減少水的使用卻勢在必須。下面提出一個個案研究,以說明將來發展永續用水所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

個案研究:萊茵河流域

德國水資源雖然相當充沛,可是它大城市聚集區的供水問題卻日益嚴重。城區飲用水約有百分之七十取自地下,再從鄉間長途輸往城區。地下水的抽取已使地下水位有相當程度的下降,對河川生態系和森林造成破壞性的衝擊。由於當前的水經營政策在應付高品質的水之日增需求,我們已在利用更深層的地下水資源(所謂的「更新世」的水)。從環境的觀點來看,這是不能永續的。水的永續經營必須以各地區的平均雨量為基礎,抽取的水也必須以其可以再補充的限度為止。永續用水的政策可以包括以下諸點(數字所指係萊茵河流域)。

(1)直接節省飲用品質的水:

合於飲用品質的水,在公共場合(學校、游泳池和其他公共設施)節省的可能性接近百分之五十;工業用者,接近百分之四十。家庭用和小型企業用者,則僅可能節省百分之十。送水裝置上減少水的損失,可能也為數可觀。

(2)間接省水,以不可飲用水代替飲用的水:

不可飲用水的利用還不普遍,但很多地方是不需用飲用水的品質的(例如馬桶,洗車等等)。目前有數種技術可以使替代得以實行:

  • 收集地表水,供直接使用,灌溉公園等公共場所。
  • 在大樓內部將水循環再用;
  • 將飲用水和非飲用水用不同的水管運送。由於非飲用水水管的安裝所費極大,所以只能供應人口稠密的地區,如人口眾多的城區。這種水管可以直接接到雨水或別的地表水源。在德國,曾有幾個城市(即漢諾威,法蘭克福,威斯巴登)有雙管系統,但因經濟因素,至一九六○年改為單管系統。

※ 資料出處:關懷生命協會翻譯之「走向永續歐洲」

本文件摘自《走向永續歐洲之研究》 「Towards Sustainable Europe, the Study」;該報告原件共240頁;由「渥普特氣候、環境與能源研究所」之約阿欽. H﹒斯潘金堡等人所著。原件由地球之友歐洲分會於1995年1月出版。

【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