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污 環署擬收車輛進城費 全國車輛總數也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空污 環署擬收車輛進城費 全國車輛總數也管制

摘錄自11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研擬的「環境與交通運輸管理推動計畫」草案出爐,為減少汽機車排放廢氣污染空氣,將採取總量管制方式,計畫在2009年達到「零成長」,總數控制在2020萬輛,預計可減少255萬輛的汽機車,該案還要送到行政院討論。

環保署表示,2005年底,我國登記的車輛總數已達1千900餘萬輛,其中機車1320萬輛、汽車642萬輛,汽車每年維持4%成長、機車3%,但如從里程來看,汽車較10年前成長40%、機車35%。環保署指出,雖然持續加嚴排放標準、定期與不定期檢驗等管制措施,但污染有增無減,如無法限制車輛成長,很難有效防制污染。

根據草案,環保署提出分別從車行里程與排放總量管制、提升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推廣使用環保能源車輛等3方面編列。比較特別的是,環保署研究「進城費」的可行性減少汽機車進入,提高汽車共乘與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