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 Japanese White-eye (Zosterops japonca)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綠繡眼 Japanese White-eye (Zosterops japonca)

2000年08月22日
作者:楊育昌 照片: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在城市的花間和樹梢中,綠繡眼可說是相當常見的漂亮寶貝呢!牠們是非常活潑的鳥類,外型上最大的特徵就是在牠的眼睛周圍有道白色的眼圈,再配上橄欖綠色的嬌小身軀,看來非常的別緻可愛。牠們常常三五成群地在枝頭上跳來跳去,看來就像是在樹間遊蕩的小精靈一般,十分討人喜歡。 

綠繡眼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不論是都市內的公園綠地,或是鄉下的樹籬庭園中,都常常可以看到這些活蹦亂跳的小傢伙們神出鬼沒地穿梭,逐步在樹叢中找尋食物。牠們屬於雜食性的鳥類,食物的分佈範圍很廣:由枝條間活動的小蟲到樹上垂掛的果實,都是名列菜單上的佳餚美味;尤其是在花開滿山的時節,花朵中豐富的花粉和花蜜更是牠們的最愛。偶爾,牠們還會在盛開的花枝上頭,秀出一手倒吊取食的絕技哦!

當繁殖季節來臨的時候,綠繡眼會在樹枝上築巢繁殖後代。牠們築巢時都是就地取材,以草莖、樹葉跟芒草等材料作成一個酒杯狀的小型鳥巢,有些甚至會用棉線和蜘蛛絲來加強固定牠們的小窩,以確保牠們下一代的安全。或許,您可以探頭出來仔細找找:在您家的盆栽中或附近的路樹上,是不是恰巧有個綠繡眼家庭,正幸福地享受牠們的天倫之樂呢?

美麗桌布送給你:綠繡眼一 二
原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Zosterops-japonca/Zosterops-japonc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