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八月 第3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野薑花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八月 第3週

2000年08月24日
作者:陳建志

這是一個人人喜愛的野花,如果您不曾在野外見過她,那表示您真的太少到郊外去了;如果您連親眼見她都不曾有過,那就表示您真的是一個與自然事物十足疏離的城市人。建議您趕緊到市場或花店去買一把來插在您的屋子裡,保證您從此愛上她。只消一把野薑花,就足夠讓您滿室盈香一週有餘。好就好在她馨香卻不郁烈,淡淡清香真是令人心曠而神怡。

野薑花又名蝴蝶薑、白蝴蝶花,無需多舌,只要看一眼她的花模樣,任誰都會同意她該有這些別號。一朵朵白花開在枝頭上,真是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野薑花,顧名思義,她是薑科家族(Zingiberaceae)的成員,地下莖一樣肥厚,一如我們食用的薑塊。但其花形結構大不相同,故分隸於不同的「屬」(genus,分類學上的一個階層單位),野薑花隸屬於蝴蝶薑屬,這個屬在台灣便僅此一種。她的花頗為特殊,很值得觀察:單就一朵花而言,她的花會先包藏在一個綠色的花萼筒內,再慢慢伸張出來,伸出來的將是白色的,隨後越伸越長,整個花朵也就跟著綻放開來;在這白色的部分,最外圍的一層,也就是一般通稱的花瓣,狹長形;若說這狹長形的是花瓣,那麼再向內一層,倒比較像我們所熟悉花瓣樣的構造,又該稱為什麼呢?專家告訴我們,事實上它是特化變異的瓣狀雄蕊;而真正具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只剩一個,與花柱合生。

野薑花喜生於低海拔山地、平野的水岸邊,尤其是清淨的活水。潔白無瑕的蝴蝶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真如清水溪岸的花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