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抗議 保住屏鵝公路650棵美人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團體抗議 保住屏鵝公路650棵美人樹

2006年11月16日
摘錄自11月15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屏東縣長時的屏鵝公路「種樹百里」政策,如今路樹已20年,有650棵美人樹因抗風性弱,計畫遭到移除,環保團體15日下午抗議陳情,縣長曹啟鴻也答應留下這些美人樹。

蘇揆在屏東最令屏東人懷念的屏鵝公路「種樹百里」政績,但經常被指這些樹維護得不好,蘇揆於是指示公路局將維護經費撥給屏東縣政府管理維護,公路局撥了6千3百萬元經費,作為明年行道樹的維護經費,將公路局第三區工程處到潮州鎮檨仔腳約3.5公里650棵美人樹移除。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到縣府抗議陳情,表示20年樹齡不容易,且美人樹開花時,粉紅的花色妝點公路色彩,由於維護的方式不對,才造成美人樹抗風性差。

曹啟鴻表示,屏鵝公路的美人樹及桃花心木耐風性最差,幾次颱風拆損率達70%,縣府才會考慮改種山欖,不過,縣府將與台糖及台鐵二單位協商,在台鐵未來在當地興建維修站時,能在週邊景觀綠化方面採用山欖,做美人樹的「防風林」,以減低美人樹被風吹倒的機率,獲環保團體認同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