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溫暖 俄羅斯熊遲遲無法進入冬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異常溫暖 俄羅斯熊遲遲無法進入冬眠

2006年11月17日
摘錄自11月16日路透社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失眠的熊在西伯利亞西南部的森林漫遊著,令當地民眾為之恐懼,而這都是因為天氣太暖和,導致熊無法像以往一般冬眠所致。這種毛茸茸的哺乳類動物通常在10月到11月進入6個月的冬眠期,以避開嚴寒的冬季。但在無雪的克麥羅沃(Kemerovo)區域,天氣不尋常地溫暖,熊到現在還沒有冬眠的欲望。

「由於天氣狀況的關係,熊沒有按照時間進入冬眠,」克麥羅沃區域環境署的首席專家馬斯洛芙(Tatiana Maslova)說。為了在長時間的冬眠中生存,熊必須增加體脂肪——可多達180公斤——所以在冬眠前會盡可能地狼吞虎嚥牠們找得到的食物。「目前還有足夠的食物,所以牠們沒有造成大破壞,」馬斯洛芙說。

俄羅斯媒體報導,在克麥羅沃和其他區域,通常此時已經很冷且多雪,現在樹上卻冒出新芽,有些花今年更是已經開了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