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的神話:保育棲息地是搶救瀕臨絕滅物種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狩獵與保育

滅絕的神話:保育棲息地是搶救瀕臨絕滅物種的關鍵

2000年08月30日
作者:Lauren Gravitz(基督教科學監測報特別報導)

在巴西Curaca的每天傍晚,當一隻深藍灰色的鸚鵡飛過頭頂,回到牠夜間棲息處,當地的居民響起一陣歡呼…由於走私,金剛鸚鵡己經被逼到絕種的邊緣。人們之所以捕捉金剛鸚鵡不只為了牠的美麗,也由於物以稀為貴。現在,這唯一僅存的野生鳥-長尾金剛鸚鵡,可說是對人類關於物種迫害的一項提醒…

在過去數百年來,人類不只消滅了許多的物種,更破壞整個動植物的棲息地…最近100年中,瀕臨絕種動植物的情況,遠比過去的900年來的糟糕。

今天,地球正在遭遇自恐龍消失後最大規模的滅絕。科學家預估,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個物種消失。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人們的開發、污染、狩獵以及引入異地的動植物而破壞了原生物種的平衡。

解決問題的方法說來是有點微妙,有時它有效,有時卻不然。其中一個在美國最為人稱道的成功案例就是禿鷹的復育。由於受到棲息地流失,狩獵與DDT藥性毒害等威脅,這個代表美國國家象徵的生物,已經是到了快到絕滅的地步。在1963年美國本土的48州中,只剩下417對會築巢的禿鷹。

在1967年,美國政府宣佈捕捉這瀕臨絕種的鳥類是違法。到了1998年,因為不再捕殺、禁用DDT以及控制性的繁殖計畫,讓這類禿鷹的數量在美國又回升到5,800對左右…

加洲自然保育組織的保育學主任Sanjayan表示, 等到物種快到消失了才採取保育措施是很難有成效的…一次拯救單一物種就好比是見樹不見林的作法,自野生物保育基金主任Steve Osofsky表示。保護絕大多數瀕臨絕種動植物的最好方式,就是保護牠們的棲息地。


全文及圖示詳見: http://www.csmonitor.com/atcsmonitor/specials/athousandyears/ideas/env4.html
版權歸屬 Ecotrust website,環境信託基金會 (蔡季勳 譯,黃媺雯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animal/issue-animal00083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