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Broderne Hartmann 造紙廠以永續性打響產品品牌 | 環境資訊中心

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Broderne Hartmann 造紙廠以永續性打響產品品牌

2000年08月31日
作者:白培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Hartmann 是丹麥一家有79年歷史、股票上市的包裝及造紙公司,生產模型紙漿包裝材料,和製造該材料之機器及紙品,該公司在歐洲有許多子公司,並已授權其技術至世界各地。基於其在製造蛋類包裝紙盒上之能力,過去5年Hartmann投資 6-8千萬丹麥幣,開發對環境親和的紙盒,應用在工業界的模型紙漿包裝材料,而此新領域極具市場潛力。

Hartmann採取環保方面的措施,定位自己為環境親和產品的供應者,藉此獲取並保持成本上的競爭優勢。其措施包括:



  * 只使用廢紙做為原料

  * 應用生命週期評估其產品

  * 持續提高資源、能源及用水的生產力

  * 除了須符合價格、品質、交貨及產品多樣化等傳統要求外,定位其產品須 能符合客戶的環保要求

執行情形

‧使用廢紙做為原料 所有Hartmann的包裝材料只使用回收紙,且要符合客戶要求在運輸時能保護產品,及尺寸穩定性之功能。其品質柔順,也能符合在展示時須具有引人色彩之要求。該公司的生產就使用了約丹麥全國所回收廢紙的1/4。

‧應用生命週期評估技術 Hartmann 應用了生命週期評估,做為製程及產品最適化的基礎。此項做法提高了該公司的管理品質及競爭力。其工業界的客戶諸如:Philips、Hewlett-Packard及Ciba等,均要求供應商必須提出經由生命週期評估後環保方面之文件。



‧持續提高資源、能源及用水生產力 1991年至1995年,Hartmann 積極改善其資源之消耗。這段期間維持在每生產1000相當單位產品,耗用8-900百萬焦耳的能源。自動化措施雖然提高了 2%的電力消耗,但若在此期間未實施節約能源的措施,則會提高7%的電力消耗。

與 1994年相較,1995年的耗水量下降了57,000立方公尺,主因為採取製程補充水系統的最適化措施。補充材料的消耗則因採行清潔生產技術,在1991年至1995年間下降了 31%,對工作環境與外部環境均有正面效應,當然也降低了成本。Hartmann 是丹麥一家有79年歷史、股票上市的包裝及造紙公司,生產模型紙漿包裝材料,和製造該材料之機器及紙品,該公司在歐洲有許多子公司,並已授權其技術至世界各地。基於其在製造蛋類包裝紙盒上之能力,過去5年Hartmann投資 6-8千萬丹麥幣,開發對環境親和的紙盒,應用在工業界的模型紙漿包裝材料,而此新領域極具市場潛力。

Hartmann採取環保方面的措施,定位自己為環境親和產品的供應者,藉此獲取並保持成本上的競爭優勢。其措施包括:

  • 只使用廢紙做為原料
  • 應用生命週期評估其產品
  • 持續提高資源、能源及用水的生產力

除了須符合價格、品質、交貨及產品多樣化等傳統要求外,定位其產品須 能符合客戶的環保要求

財務表現:1995年財務績效(百萬丹麥幣)

   包裝材料  機器   紙品  集團淨成本  稅前純益
 營收  537.9  57.3  121.3    
 營業利益  32.1  12.3  19.5 25.2  38.7 

本文摘錄自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http://www.bcs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