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陽,沙欏,蓮花池(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秋陽,沙欏,蓮花池(下)

2005年01月16日
作者:阿藍

產業道路走道九梅吊橋就分歧,一條往梅園竹村、另一條則通往蓮花池。走到搖搖晃晃的橋身,下頭溪水湍急、群山環抱,有幾分膽怯,眼神直視前方不敢往下。過橋後就是一段之字形的上升步道,寬約1.5公尺、路面完整,沿著山谷拾級而上,不難走,可是很耗肺活量。4、5月時下班後會跟朋友到美崙山健行,從好漢坡上、健樂坡下,一趟約20分鐘,鍛鍊體能,一個暑假沒走,現在走起蓮花池步道的確有些吃力。起先還可以哄哄自己,天色好、景色美,累了停下來欣賞風景;再繼續,心思開始動搖,埋怨自己找罪受,走山路虐待自己,好幾次想放棄,轉身下山回家,可是又不甘一個假日又浪費在電腦前。走走停停、休息、調整呼吸,路途也過了一半。

上山的人不多,先遇到一對夫婦,互打招呼,又彼此打氣,那位好心的太太把她的竹竿送我,讓我好走路;先生提醒著:記得找登山隊的旗幟,可以幫你減少路程。有這些鼓勵,才有走下去的堅持與力氣。我一直很嚮往《家栽之人》中熱愛植物山林的桑田義雄,走在台灣東部崎嶇的山路,腦子盡是桑田義雄,如果他來走這條路,必是以浪漫閒適的心情,拿著放大鏡觀賞沿途的蟲魚鳥樹,累了,他會就地採拾野果讓你解渴,順便告訴你:「不一定要走完,能就坐下來吹風欣賞花草樹木就夠了。」我想辦法讓自己走起這段路是很浪漫的,讓桑田義雄的影像在腦中陪你走過這段。

繼續,遇到兩位老外,打聲招呼又往上行走。有一段沙欏長得相當多,沙欏屬於大型樹蕨,跟筆筒樹很像,分辨的原則是筆筒樹樹幹上會有樹葉掉落的葉痕,沙欏則無,枯老的蕨葉不會直接掉落,一片疊著一片掛在樹幹上,就像穿一件咖啡色紗裙。沙欏,一個相當女性化的名字。彷彿來到異星球,沙欏一棵棵沿著山緣林立,嚴正的俯視你這外來的侵入者,空氣中飄散昭和花序,美得叫人心碎。

約莫快到時,遇到一位也跟我一樣獨自上山的女子,綁著兩根辮子、腳穿涼鞋,兩人一見如故,見面便聊了起來。她自己一人到花蓮玩,這幾天住天祥,打算把附近的步道走完。她說起蓮花池的美令人動容,又說起上頭住了一位齊伯伯,一個人在山上經營民宿,齊伯伯的孩子均已長大不住在山上,跟他聊一會,下次有機會來可以住齊伯伯的家。我把花蓮一些遊玩景點與她分享,兩人又說起一個人走的好處,自由不拘束,只要多做一些事前準備,一個人其實很舒服。更巧的是,她說第一天到天祥文山溫泉,在揮汗如雨的情形下搭的便車竟然是我學弟的,世界還真小,巧得不得了!整座山谷迴盪兩個女生的笑聲,心情特別愉快,冥冥中有緣註定,你就是會在此時遇到這樣一位朋友。臨走前互留mail,下次有好玩的再一起去。

穿過一片桂竹林,蓮花池就到了。池水少了很多,不過在一塊山坳裡有這一片湖泊,也是相當賞心悅目的事。湖水周圍散生毛地黃,現在不是毛地黃的花季,大多焦焦黃黃的,但可以想像夏天時這一片毛地黃盛開粉紅色風鈴花串的情景,湖水都想和著歌唱。我在湖邊坐了一會,把帶來的《台灣舊路踏查記》讀完,見天色不好便下山。上來是氣喘如牛,下山縱然是一路下坡,行走容易,卻已讓我的膝蓋不停打顫。看到兩隻台灣獼猴穿梭樹林,4點多鳥兒漸漸歸巢,山紅頭、小卷尾、綠繡眼,還有頭烏線在空氣中高唱:「是誰打破氣球……」

回到平地已下午6點,腳酸痛不已,長假看不到一半就睡了。身體的勞動後的疲累,也是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