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物再生力可被啟動 喪失雞翅完美長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脊椎動物再生力可被啟動 喪失雞翅完美長出

摘錄自11月24日科技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砍下蠑螈的腿,不久就能長出一隻新腿,不過大多數動物都沒有這種再生功能。過去,科學家認為幹細胞在轉變為肌肉、骨骼等類型細胞後,如果再受到損傷將不能再生並留下疤痕。近日,美國索爾克研究所的生物學家卻使雞在胚胎中喪失的翅膀重新長出。

試驗中,研究人員切除了雞胚中的部分雞翅,同時啟動了Wnt信號系統,結果雞仍長出了完美的雞翅。這項研究表明,脊椎動物的再生能力受Wnt信號系統的控制,啟動它可以使雞這樣不具備再生肢體能力的動物跨越這道神秘屏障,而阻斷它則會使青蛙、斑馬魚、蠑螈這些原來具有再生能力的動物失去這個功能。此成果意味著,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脊椎動物原本就有這種潛在的再生能力,並且可以被再次啟動。該研究刊登在《基因與發育》的網絡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