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觀察:美國國家公園政策面臨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寰宇觀察:美國國家公園政策面臨質疑

2006年11月29日
作者:波特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十月份的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製作《國家公園岌岌可危》的專題,內文憂心小布希政府的國家公園政策走向,不但與保育漸行漸遠,並接連提出廣告營利或園區道路開放的提案。這篇報導,標註出這段美國國家公園政策備受質疑的時期。

國家公園岌岌可危 小布希政府政策令人擔憂

支持者希望能在阿拉斯加野保區進行石油開採(圖片來源:FWS)自2003年6月份起,布希政府便聲稱,欲將阿拉斯加的特雪布克湖(Teshekpuk Lake)湖畔保護區解編,以開放石油與天然氣開採。這項政策不顧此處屬於野生生物與極圈溼地景觀保護區的一環,也不顧原住民與環保界的抗議,仍於2006年1月由內政部開放開採許可。最後同年9月底由阿拉斯加聯邦地方法院裁定,認為聯邦政府未善盡特雪布克湖鄰近地區的環評責任,才正式中止此案。

接下來不到一個月,小布希政府又打算在西部落磯山脈非保護區的公有土地上,一路開鑿11萬8千口新油井。其實,聯邦土地管理局早已執行這項政策,而幾年下來僅僅開鑿的2萬口油井,就已經造成落磯山脈生態與環境的隱憂。2005年7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推出《氣田戰役》的報導,便陳述了天然氣公司如何改變落磯山山區景觀與民眾生活。

越野汽機車直入國家公園 保育觀光孰輕孰重

無道路法規保護著三分之一的美國國家森林(圖片來源:ESA)最近小布希政府還有一項措施惹得國家公園保育團體大加撻伐,那就是放任越野沙灘車(All Terrain Vehicle)與雪上摩托車(Snowmobile)橫行於國家公園中,不但如此,未來還想要放寬限制。

由於沙灘越野車與雪上摩托車容易行走在無道路的原野上,因此早已與其他越野車輛(Off-Road Vehicles)一起被引進各個面積廣大國家公園的探險與休憩活動當中。然而沙灘車、雪上摩托車的誇張噪音、污染、以及對土地地表的傷害已日積月累,成為國家公園現今難以承擔的問題。其實在2000年,保育團體便針對聯邦土地管理局放任越野車輛使用的行為提出控告,也迫使部分國家公園禁止越野車的使用。偏偏今年初國家公園管理處(National Park Service)竟提議要鬆綁對商業活動與噪音管制,爾後又提出更多有利雪車與越野車輛的開放條件,包括擬開放原先不允許越野車輛進入的國家公園路徑通車,以及築路的計畫。

國家公園管理處想要鬆綁雪車與越野車輛管制的計畫,在6月被小布希否決。而9月20日美國聯邦法官才阻擋了林務局的新法令,這個法令本來想要推翻柯林頓政府2001年的立法,也就是嚴禁於三分之一國家森林土地上的無道路區域(roadless forest)進行道路工程、伐木與採礦等活動。民眾也在大煙山、大峽谷、死谷、黃石公園等等一連串保護區生態與景觀遭受威脅的新聞公開後開始省思,究竟無往不利的道路系統與車輛,對於環境敏感的保護區是好還是壞?

國家公園管理局九十大壽 保育團體提出前瞻建議

雪布克湖海鴨是當地著名的野生動物(圖片來源:美國FWS)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是美國的黃石公園,誕生於1872年。不過遲至1916年美國才成立國家公園管理局來負責國家公園與國家紀念地的保育工作。今年是國家公園管理局90歲生日,然而國家公園卻在此時面臨一連串的保育考驗,幾乎是歷史上最嚴峻的時期。向來關注國家公園保育議題的環保團體「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於10月提出了一項訴願,並廣徵民眾加入「修復我們的公園(Fix Our Parks)」行動。期望花上10年的時間來修復國家公園環境,來作為管理處2016年的百歲生日賀禮,而首要就是改善交通衝擊與污染問題。

保育協會提出了五種修復公園的方法,分別是:修復(Resore)──修復遭受威脅的自然與文化、再投資(Reinvest)──以更多且持續的資金挹注、活化(Reinvigorate)──活化國家公園的管理效能並鼓勵創新加強合作、研究(Research)──確保國家公園保育政策是落實在最新的科學研究上、展現(Repesent)──要能展現美國生態、景觀、文化、歷史的多樣性。 國家公園並非僅有交通衝擊與污染問題,舉凡氣候變遷、遊客壓力、外來種生物入侵、管理人力物力不足等等,都是美國國家公園需要立即因應面對的。而美國國家公園會面對的問題,台灣的國家公園或多或少也會面對,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