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艋舺的地方建設檢視軸線翻轉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以艋舺的地方建設檢視軸線翻轉政策

2006年12月05日
作者:林健正(老舊社區營造志工)

龍山寺地下街,規劃設計不當 8年前,馬市長以「翻轉軸線再造西區」顛覆了當時如日中天的扁團隊,馬市長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阿婆抹粉水噹噹,然而歷經8年老舊社區殘敗的景象依舊在,老舊社區彷如即將西沈的夕陽,道盡了老舊社區居民內心的苦楚與無限的心酸。

馬市長任內斥資高達23億的龍山寺地下街,規劃設計不當,禁止飲食業進駐,地下二層共有 28個單位,只進駐6個單位,進駐率約20%,龍山寺地下街、圓環、紅樓等並列傳統市場改造失敗的案例。

馬市長再造艋舺,把大部分的資源投入龍山寺周遭商圈的改造,卻忽略提升住宅區環境的重要性,8年來耗資7千萬元,把廣州街、西昌街、梧州街的柏油路面打掉,重新舖上花崗岩路面,然而施工品質不佳,且造街計畫未有其他軟硬體的配合,成果乏善可陳。

大部分的資源投入龍山寺周遭商圈的改造,卻忽略提升住宅區環境馬市長說要讓阿婆抹粉水噹噹,在甘蔗公園的議題上,卻只想慷他人之慨,公園用地由台糖以容積移轉的方式提供,興建公園與地下停車場由中國時報回饋,市政府本身卻一毛不拔,試圖以40個停車位敷衍老舊社區的居民,以及造就一個公園管理處官員都說「陽春到不能再陽春」的甘蔗公園。

依規定市府在去年10月7日起2個月內應提出甘蔗公園部分基地的變更都市計畫書圖,如今已過了14個月,市府仍未見動靜,如此行政效率令人納悶。而剝皮寮古蹟的整修,歷經8年仍見圍籬,第二期工程趕在缷任前匆促發包,馬市府的行政效率牛步化,此亦為其例之一。

此外,環南市場的改建是馬市長的政見,8年過去了,承諾未能兌現,卻企圖以一個規劃設計不當的附屬立體停車場統包工程充數,引起附近3個里里長的強烈反彈。老舊社區居民對政治人物的期望不大,只是未見政治人物的同理心。

以上這些現象的存在,對馬市長所提出的「翻轉軸線•再造西區」無異是一個最大的諷刺。政治人物無所用心於市政,徒具形象包裝,華而不實,終將失去民意的支持。

「陽春到不能再陽春」的甘蔗公園           剝皮寮古蹟的整修,歷經8年仍見圍籬          環南市場的改建是馬市長的政見,8年過去了,承諾未能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