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蟲音樂會持續發燒 網友串聯力挺綠黨參選 破除銀彈選舉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瓢蟲音樂會持續發燒 網友串聯力挺綠黨參選 破除銀彈選舉文化

2006年12月05日
本報訊

網友力挺綠黨參選的部落格登上HEMiDEMi共享書籤首頁上週六(2日)綠黨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瓢蟲的心願音樂會」,雖然當天氣候不佳,但現場氣氛感染了許多與會的新世代年輕人。有網友參與了這場音樂會,將現場精華錄音放在個人的部落格上,並製作「我投綠黨」的網路貼紙供網友轉貼,短短幾天內已有20多個部落格轉載張貼,也有網友跟進自行設計貼紙,網路貼紙數量從3個衍生到十多個。支持綠黨的貼文,並登上「HEMiDEMi共享書籤」首頁熱門書籤,一場WEB 2.0的選舉模式正在發燒。

週日凌晨,網友豬小草在網路上放置了一段綠黨候選人張宏林的現場演說錄音,隨後網友Porrnoy在「龜趣來嘻」發表「請幫助我,讓綠黨後悔!」,吸引大量人氣。Porrnoy不僅放置瓢蟲音樂會錄音,並製作了三個可以供網友張貼在自己部落格上的「我投綠黨」網路貼紙。Porrnoy說,「幫助我,讓綠黨後悔,後悔他們只推出三位候選人,因為我們要讓三名候選人統統當選!」。他呼籲「不管是不是台北市民(例如我就不是),是不是松山信義區、大安文山區、士林北投區的居民,甚至不管有沒有投票權,請你幫助我,用選票來改變你厭棄已久的政治,用真正的民主來愛這塊土地,同時教教所有候選人跟政客,什麼叫做Web 2.0式的選舉!」

這篇在「龜趣來嘻」貼文獲得大量迴響,並登上「HEMiDEMi共享書籤」首頁熱門書籤。從Porrnoy的讀者,擴散到讀者的讀者,如今,已經有超過20個部落格張貼了這段現場錄音,以及「我投綠黨」網路貼紙。這樣的選舉方式,超越了選區的界線,譬如網友FS說,「我是高雄市的選民,就很羨慕台北市有綠黨可投的選民。」Bike's Blog中就寫「雖然我在中正、萬華區,但我好奇著部落格圈的草根力量究竟能展現到什麼樣的程度;當主流媒體不關心時,就由自己發聲吧!」。網友Theodor則在他的部落格中呼籲,「大家一起加入地球防衛軍!」。

有別於傳統單向式網路傳播,WEB 2.0的出現為網友開創了一種互動模式,彼此可以透過標籤連結,將訊息無限連結傳播,不需要透過大型伺服器就能達成傳播的效果;利用WEB 2.0傳遞訊息,也可避免耗費大量紙張與金錢,可說是既草根又環保的傳播模式。

距離北高市長暨市議員選戰僅剩四天,一場WEB 2.0的選戰才開始發燒。網友串聯的力量有多大?能不能將張宏林、張聿文與潘漢聲等綠黨推出的候選人送入市議會,終結銀彈攻勢的選舉文化?值得持續觀察。

◎ Podcasting技術讓音訊更易透過網路串聯,以下為網友豬小草在網路上放置音樂會錄音的形式。


powered by O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