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屁害了地球? 聯合國報告:牛的廢氣污染比汽車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牛屁害了地球? 聯合國報告:牛的廢氣污染比汽車嚴重

2006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06年12月12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愈形嚴重,各方疾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據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其實全球10億5000萬隻牛群,是溫室效應氣體最大元兇,排出二氧化碳佔總量的18%。

北極冰原急速融解,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警告全球暖化將帶來危機,上海會有4000萬人受害,印度則有6000萬人。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指出,全球10億5000萬頭牛排放二氧化碳,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8%,超越如汽車、飛機等二氧化碳排放量,飼養牛所需燃燒燃料製造肥料種植牧草、運輸處理等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就佔了9%。

這份400頁報告也研究其他牲畜,但牛屁和排泄物含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排放量佔全球總量2/3,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甲烷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3,此氣體暖化地球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且牛分泌1公升牛奶要先消耗990公升的水。報告認為,全球有1/5草地因畜牧過度而沙漠化,畜牧場和肥料廢棄物增加水源含藻量,威脅水中其他生物與人類生存,抗生素、荷爾蒙等藥劑進入水源,污染進入大海殺害珊瑚礁,墨西哥灣一處2萬1000平方公里海域,正因美國牧場排放廢物延密西西比河流入當地海域成為「死亡區。」

此份結論說,除非上述提及的畜牧過程有大幅改變,否則這些牲畜造成全球暖化效應到2050年將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