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阿猴農業縣!!(反屏南煉鋼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再見!!阿猴農業縣!!(反屏南煉鋼廠)

2006年12月14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12月14日屏東義聯煉鋼廠說明會

時間: 2006 年 12 月 14 日(四)下午兩點

地點:枋寮鄉公所三樓 (屏東縣枋寮鄉枋寮村德興路36號1樓)

請大家一同來用行動愛我們的家園!!

12月17日燁輝即將在屏南工業區動工,斥資新台幣180億興建2座大型電弧爐煉鋼廠,未來年廠量可達220萬噸,屏南廠將成為國內單一廢鋼煉鋼產量最大的廠,宣稱可提供一千人就業機會,是現代化的鍋爐設計,污染安全無虞,可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可怕的致癌率! 每年戴奧辛排放量為崁頂焚化爐的715倍!

但是,根據環保署最近的研究指出,國內鋼鐵熔融冶煉所排放的戴奧辛,佔戴奧辛總量的80%以上,其中最大的污染源是煉鋼業的電弧爐。環保署委託民間工程顧問公司製作了戴奧辛排放清單,並對七座煉鋼業電弧爐做了致癌風險評估,結果有五座的致癌風險超出可接受值,最高超8.8倍。

2001年有立委指出,東和鋼鐵桃園廠(年產180~200萬噸)煉鋼時所排放的戴奧辛濃度,超過了635座大型垃圾焚化爐的排放標準,環保署卻未進行管制,可見現行法規對焚化爐排放戴奧辛採行極為嚴格的排放標準,但是對鋼鐵廠電弧爐等特定工業的排放含量,卻沒有特別規範。

若是評估每年其所排放戴奧辛的總量,依照高雄市環保局所調查的標準,大型焚化爐每公斤戴奧辛排放0.325奈克,崁頂焚化爐93年的焚化量23萬噸,當年戴奧辛排放量為7474萬奈克,而煉鋼爐每公斤戴奧辛排放約24.3奈克,屏南電弧爐煉鋼廠的年耗費鋼量約250萬噸,當年戴奧辛排放量為5346000萬奈克,因此初步評估每年屏南電弧爐煉鋼廠的戴奧辛總排放量為崁頂焚化爐的715倍以上,相當蓋715座大型崁頂焚化爐;而這些高濃度的戴奧辛汙染氣體,冬季易受微弱西北風影響,以及產生輻射逆溫層,隨風飄至本縣各地,預計受到廢氣污染地區,北從高樹南至枋山的整個屏東平原,都將籠罩在嚴重戴奧辛污染的陰影之下,高高屏的戴奧辛污染更形嚴重,將造成屏東農漁養殖業汙染的嚴重隱憂,更將造成居民罹患癌症的機率相對增高,對於緊臨工業區的枋寮鄉、佳冬鄉更是造成直接衝擊!不僅如此,屏東每年因為高雄工業區的工廠污染,每年有將近一半的時間空氣品質不佳,如果屏南再進駐高污染的電弧爐煉鋼廠,全體縣民的健康將嚴重受害,各項產業的發展將更雪上加霜,得利的只是煉鋼業者及縣府少部分的稅收,犧牲的卻是屏東引以為傲的無煙囪工業。

世紀之毒!!毒蓮霧、毒戴奧辛魚未來將在屏東產生!!

戴奧辛包括七十五種多氯聯苯結構式的化合物,是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的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內,代謝不掉,被稱為「世紀之毒」,人體內的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戴奧辛有關,美國環保署戴奧辛報告中的重點認為對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流產和死胎、畸型兒、女嬰多於男嬰、出生時重量不足和發育遲滯、以及癌症特別是呼吸道癌症和軟骨組織腫瘤等有所關聯(鄭益明:2000),日本長年使用焚化政策,民眾健康已經為此付出嚴重的代價[1][1],殷鑒不遠,屏東難道要步入其後塵嗎?

線西鄉養鴨黃金產業消失,屏東農漁業的好景也將不長!!

有「鴨蛋故鄉」之稱的彰化線西鄉,2005年年初因出產含戴奧辛毒的鴨蛋而震驚全台,至今由於污染源未能明顯確定,造成線西鄉的鴨農全面停產,使得長年以鴨蛋著稱的此地產業已邁向黃昏;當地的台灣鋼聯被媒體質疑為污染源,這家工廠的源頭其實就是惡名昭彰的「電弧爐煉鋼業」,環保署調查發現,鄰近養鴨場彰濱工業區內的「台灣鋼聯公司」排氣檢測值,每立方公尺達200多奈克,是大型焚化爐的2000倍,是最高容許量5奈克的40倍,原料來自進口大量的廢鐵,甚至還包括具有放射性;由於製程並非連續性的,根本就沒有設備可以防止戴奧辛和重金屬的逸散。

2年後屏東的農漁產業即將面臨此污染的嚴苛考驗,緊鄰屏南工業區的枋寮、佳冬5萬多位民眾的健康安全首當其衝,即使低含量的戴奧辛都可能造成人體的病變,而如此高濃度排放的戴奧辛長期釋放於水源、食物、空氣、土壤時,人民的健康如何有保障呢?

高污染高耗能的鋼鐵業竟然不用環評?且未召開地方的說明會!

依造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位於非都市土地,申請開發面積十公頃以上或擴建面積累積十公頃以上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但是業者為了規避環評,同一個集團卻是用不同的負責人來申請電鋼廠和壓鋼廠,由於煉鋼廠是高污染排放的廠,因此電弧爐煉鋼廠申請的面積是9.8公頃,以不超過10公頃來逃避環境影響評估,而不需環評的壓鋼廠則是有近22公頃;業者以此高明的手法來規避環評,縣府不加以嚴格把關,建設局卻幫業者說話,說這是一座現代化的鍋爐設備,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建設局並非環保局的相關負責人,有何資格替業者來背書呢?如果正如其說,現代化設備污染無虞,那為何要去規避環評的把關呢?

國內的環保法令中,事先預防的法令設計極為欠缺,唯有環境影響評估法,然而從國內的相關設廠案可以得知,有經過環評的設廠案,長期污染當地而無法有效解決(竹科造成香山養蚵產業消失、六輕造成雲海漁業枯竭),有環評通過的都無法保證能為環境及污染來把關,那們未經環評的設廠案,污染就像是脫韁的野馬,肆無忌憚的蹂躪我們的土地,我們堅定的認定屏南鋼鐵廠將是屏東人的夢靨、將嚴重的摧毀屏東的農漁業根基,這是一件極為不當的投資案,縣府未能做好環境與汙染把關的工作,只為了1000多人的短期工作機會,就與業者共同出賣屏東的環境與縣民的永續立基之地。

大型焚化爐需要環評,為何汙染量更大的電弧爐不需環評?

焚化爐造成的戴奧辛污染已經有國內外的傷害案例,大型焚化爐都需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才能建廠,為何戴奧辛汙染量遠高於大型焚化爐的電弧爐煉鋼廠不用環評就可建廠,即使用環保署最嚴格的戴奧辛排放標準,都高於大型焚化爐戴奧辛汙染的5倍以上,而屏南電弧爐煉鋼廠每年的戴奧辛總排放量為崁頂焚化爐的50倍以上,卻不需要環境影響評估,以污染的嚴重性來講,這是多麼錯誤且不應該存在的產業;幾乎置人民健康安全與產業的生機於危險之地;屏東縣政府不應該再有鴕鳥心態,認為煉鋼廠是新技術就能避免危害,而不願面對以現有的技術,根本無法解決高濃度戴奧辛污染的事實,環保署應該立即指示地方政府要求業者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中央大學—工研院聯合研究中心針對電弧爐戴奧辛分解觸媒之應用研究發現,由於煉鋼業電弧爐戴奧辛污染控制技術在應用上尚未成熟,國內亦無成功的應用實績。一座如此高產量的電弧爐新廠即將在屏東設廠,也就是說一座未經環評、戴奧辛無法控制的汙染怪物,將矗立在以農漁業為主的屏東平原上,這是多麼諷刺的對比,將來這些遭受戴奧辛污染的農漁貨將要銷往何處呢?

動工在即,竟然各項資料都未能齊備?

煉鋼廠即將動工,此項政策也列入行政院「大投資、大溫暖」的施政,院長也將南下剪綵,展現行動內閣的魄力與效率,但是荒謬的是據了解縣府環保局相關承辦單位,並未獲得來自業者的相關申請的各項資料,可說是在一邊動工、一邊補送件的狀況,即使到時認為煉鋼廠對於污染及提供的各項數據都不符合規定,不過工廠已經蓋好,木已成舟,即使知道這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也因為無法賠損業者巨大的投資金額,而不得不營運。

這種行為簡直比土匪強盜更可惡,業者運用手段規避環評,藉此逃避應該要審慎面對的各項環境生態的風險評估,並藉機漠視公共參與,進而把可能的問題給予逃避,美其名是提升了效率,事實上卻是製造出不少民怨及掩蓋住各種問題;規避環評後為了求取快速達到完工的目的,一切便宜行事,而縣府全力配合,等到建廠完成,開始煉鋼就水到渠成了!!

巧取豪奪三部曲

規避環評(逃避監督、決策粗糙)→快速動工(邊動工,邊送件)→開始煉鋼(污染大地)

屏東地層下陷將更惡化!!

緊鄰屏南工業區的佳冬、枋寮,過往地層下陷,最近地層下陷幅度逐漸趨緩,試想每年要生產220萬噸鋼材,其所消耗的水量年約100多萬噸(每天約3000噸),要供給如此龐大的水量將使得屏東的地下水更加入不敷出,若如此高耗水的產業進駐後,佳冬、枋寮、林邊下限程度將更雪上加霜。下限造成的影響將使得土地流失、土地價值低落、生活品質下降,以及下陷的土地永不回復的負面衝擊。

帶動商機、繁榮地方的謊言?

如果真如業主所說,蓋鋼廠將帶來地方繁榮與商機,這又是在編織一場無法兌現的夢,試想石化業在林園已經設廠近30年,除了造成高屏溪近海漁業的枯竭之外,也造成林園當地的百業蕭條,甚至一棟4層樓的民房只值5萬元的低價,如果真能繁榮地方、帶來商機,各縣市早就引領相盼,怎會輪到屏東呢?真實的原因無他,高污染的工業將犧牲鄰近鄉鎮各項產業的發展與願景,更是發展精緻農業與觀光的殺手;中鋼及高雄附近電弧爐煉鋼廠附近的環境,空氣始終渾濁、河水也難見清澈,在此污染的環境下,地方居民的高癌症罹患率怵目驚心,幾乎有百害而無一利,如何帶動商機呢?

屏東各地將成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天堂?

2005年屏東縣林邊溪上游被偷倒集塵灰在堤防旁,所謂集塵灰就是電弧爐業的廢棄物,屏東並未有此煉鋼業,相信一定是外縣市的不肖業者所為,若依照不肖業者在全台隨處傾倒的程度,屏南工業區的有毒廢棄物,很可能被棄置在就近偏遠或不為人注意的地方,嚴重污染土地與地下水。

誠摯呼籲

為了守護我們大武山下的一片樂土,疼惜南台灣的永續環境,我們誠摯希望停止這項高污染、高耗能的電弧爐煉鋼業在屏南設廠,也反對在台灣任何一地設廠,因為其排放高濃度戴奧辛且現在技術無法有效掌控,而煉鋼後所產生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更是毒害台灣的土地與民眾的健康,而其消耗掉大量珍貴的水源也將使我們的國土加速陸沉,對土地、人民、產業、健康、安全、後代子孫各方面幾乎毫無益處,甚至後患無窮,呼籲縣政府切莫為了一點就業機會,就飲鴆止渴的斷送屏東未來的生機!!

我們的訴求

1.停止動工,要求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2.到鄰近各鄉鎮舉辦說明會,民眾疑慮未消除前不得動工。

3.縣府舉辦公聽會,重新評估高污染、高耗能電弧爐煉鋼廠,在屏東設廠的可行性。

4.基於煉鋼業電弧爐戴奧辛污染控制技術應用上尚未成熟,為了全體縣民與產業的生機,反對貿然動工。

5.屏東常年是以農、漁業生產為主,更是以無煙囪觀光產業為盛名,煉鋼業將摧毀屏東安生立命的基礎,我們堅決反對。

6、曹縣長反八輕就更應該反煉鋼業,因其核心價值是堅定反對高污染產業到屏東。

7、反對此高戴奧辛污染的落後產業繼續在台灣存在。

聯署單位: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台灣生態學屏東工作站、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聯絡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0920509124)、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 洪輝祥(0953268119)



*12月17日星期日動工當天,環保團體不排除到動工現場展開最嚴正的抗議行動,諷刺在高效率動工底下,毀滅土地的荒謬動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