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果園捐作保育 創台灣環境信託首例 福特環保獎將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閒置果園捐作保育 創台灣環境信託首例 福特環保獎將補助

2006年12月14日
本報訊(孫秀如報導)

台灣第一個以民間土地公益信託做為保育用途的案例,獲福特環保獎補助第7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昨(13)日揭曉,在133件參賽作品激烈競爭下,台灣第一個以民間土地公益信託做為保育用途的案例「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發展計畫」以及推動台灣狐蝠保育的「從台灣狐蝠出發,推展綠島自然生態保育」計畫雙雙獲優選,由鎮西堡泰雅部落為主的馬告產業小組,則以「部落營造泰雅傳統家屋,形塑泰雅生態文化園區」獲百萬首獎肯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動的環境信託計畫,是第一個以民間土地公益信託做為保育用途的案例,將從台東成功出發,強調「從一塊土地,開始一個希望」。該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很感謝評審團的肯定。我們從創會以來就一直在譯介環境信託相關資料、舉辦座談會,派員至英、日兩國國民信託組織進行交流等等,終於,在今年有熱心的地主願意將土地信託給協會來作保育,這個機會的出現,實在是環境信託工作的一大進展。」

環境信託的概念最早起源於英國,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日本也已發展超過40年,動畫大師宮崎駿甚至結合國民信託的力量,將當年畫出龍貓卡通的參考場景保留下來,建立起一座真實的龍貓森林,而台灣至目前為止,雖然尚未任何環境信託的案例。夏道緣說:「這塊位在台東成功鎮海岸山脈上的閒置果園,即將為台灣帶來大轉變,希望透過第一個環境信託成功的範例,讓台灣的土地以民間集資合力的方式,一塊塊的恢復生機。」擔任評審的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聽完簡報後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選擇了一條很長的路!」為了推廣環境信託在台灣的發展,該計畫獲得20萬元的獎助金。

今年福特環保獎創歷來參賽件數最高的紀錄,共有133件作品報名,且多在環保中融入藝術美學與人文關懷的元素。福特汽車財物處副處長許智樂表示,雖然近來車市不好,仍堅持承諾辦下去,期盼喚起國內企業對環境的重視與投入,和台灣的環保一起進步。擔任評審的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也表示,他從2000年起連續7年都來參加,對於一家企業持續對環境付出,非常不易;他說,國際研究已指出全世界到2048年會無魚可吃,呼籲企業界要更重視環保,要「活得精采」,就得要有好的環境。

泰雅原鄉構築生態文化園區 百萬首獎肯定

以眾所矚目的「專業保育暨環保推廣」獎項而言,今年首獎頒給推廣泰雅族傳統文化的馬告產業小組,這也開啟百萬獎由原住民獲得的新記錄。評審團表示,馬告產業小組的「築夢踏實──部落營造泰雅傳統家屋,形塑泰雅生態文化園區」的計畫,以參與式規劃來推動地方傳統文化,進而創造部落就業機會和泰雅文化與生態知識傳承,最終建立起公共文化資產,對於發展泰雅生態文化的民族教育有卓越貢獻,因此獲得100萬元的獎助金。

另一個優選計畫為「人在蝠中要知福-從台灣狐蝠出發,推展綠島自然生態保育」,此為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所提出。這個案子源起於一種被學術界記為已經絕種多時的蝙蝠-台灣狐蝠,去年於綠島意外地被台北動物園研究團隊重新發現。因此,動物園計畫以其擅長的生態解說、環境教育等面向切入,培訓當地居民成為生態解說員、帶領當地中小學師生認識綠島自然資源,從保育台灣狐蝠出發,建立當地居民對家鄉的認同,將以此為代表的綠島自然資源及島嶼生態留給後代子孫,並減緩綠島環境生態近年來所面臨的開發與觀光壓力。



除了專業團隊的保育計畫外,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亦開設了「環保小尖兵」、「環保創意新人王」等獎項。「環保小尖兵」是與學校教育連結,以讓保育概念從小開始紥根,本次5位得獎者為,台北縣建安國小-「讓飛蝶真的來了!」、屏東縣彭厝國小-「藝術新『視』界」、台北縣新和國小-「植下綠色童年-灰色城市中的希望之光」、高峰生態寶貝保衛隊-「花間的好朋友-寶貝的彩蝶與飛蛾觀察紀錄」以及侯宗憲的「三民是我們的家,讓我們來好好愛她-營造蝴蝶生態棲息環境」,每位得獎者可得2萬元獎金。「環保創意新人王」今年則由花龍雄以「傳統國樂四大件與漂流木再生計畫」得到冠軍,張淑華以隨手可得的回收物件來DIY創造新物件的作品獲得亞軍,季軍則為陳三火利用碎陶瓷花瓶為材料所獨創的立體雕塑作品得到評審的肯定。

綜觀本次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之得獎計畫,可發現以特殊主題,如原住民部屋、環境信託、台灣狐蝠等為出發點,結合當地的社群居民、學校組織等,營造在地的環境參與度與未來發展力,讓生態環境與社會人文融合一起,將是未來台灣環境保育運動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