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將清除青藏公路沿線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將清除青藏公路沿線垃圾

2006年12月18日
摘錄自12月18日中國環境報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公路自建成以來,承擔著85%以上進藏物資的貨運量和90%進出藏客運量。但長期以來,公路沿線無任何垃圾收集、貯存、處置設施,導致沿途城鎮居民將垃圾隨意丟棄、隨處亂堆,在青藏公路沿線城鎮和食宿點周圍形成了一個點多線長的垃圾污染帶,不僅對進出藏的車輛形成了巨大安全隱患,也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工作及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為此,青海省決定,近期將由沿線政府組織各相關部門就青海境內青藏公路沿線的生活垃圾開展一次專項治理,力爭使沿線衛生狀況得到明顯改善。有關部門還將研究編制青藏公路沿線生活垃圾處理專項治理規劃,建立健全公路沿線垃圾污染防治體系、治理環境污染的日常監督管理長效機制及垃圾收費政策,明確垃圾收集、轉運和安全處置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還將督促有關地區、部門在青藏公路沿線的主要城鎮設置警示標牌或警示標語,發放環保宣傳資料,提高公眾的環境意識,營造良好的環保氛圍,力爭保護好青藏公路沿線的生態環境,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和諧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