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溫室氣體減量 航空業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達溫室氣體減量 航空業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

2006年12月25日
楊璧如、丁秋仁、邱柏瑩、許晴情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歐盟將航空業納入排放交易機制(圖片來源:AirTeam Images)歐盟執委會20日針對民航業溫室氣體排放的管制進行立法提案,計劃將民航業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的範圍之內。此項立法議案自2011年起,將適用於歐盟內部所有班機氣體之排放;次年,所有往來歐盟機場的航運服務皆須符合此法案之規定。

歐盟的碳排放交易機制(EU ETS)是其對抗全球暖化和達成京都議定書降低污染目標的重要工具,該機制對發電廠和煉油廠等大污染源設立了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卻將國際航班排除在外,但在飛航暴增的情形下,國際航班儼然成為主要且持續壯大的污染源。因此,未來航空公司將和工業界一樣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中,如果航空公司能降低其排放量,未來將能夠出售過剩的排放額度。但如果排放量增加,他們就必須要購買額外的排放額度。

委員會表示,歐盟國際機場的排放量比其他地區增加得快。這排放量成長的威脅減緩了之前歐盟計畫要全面縮減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進程。

歐盟環境執委狄瑪斯表示:「因這項計畫而造成的票價增加預計不會太多,比起近年來因油價波動而增加的價格,要低得多了。」狄瑪斯說:「如果一個人從倫敦搭飛機往返紐約,他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大約等於在歐盟國家,平均一個人一年的家庭暖氣造成的排放。」

航空公司反彈

然而,這項計畫的宣布卻引起許多反對意見。「這個解決方法似乎是減低航空運輸業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最環保的方法,但是卻沒有考慮到此區域經濟成長及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法荷航集團主席兼執行長史賓那塔說。

英航的執行長呼籲歐盟委員會「重新考慮這項最新的航空二氧化碳交易計畫」。他表示,這將延遲打擊氣候變遷這項有意義的行動,同時還削弱了歐洲航空對設置在其他地區航空公司的競爭力。他強力要求歐盟委員撤銷這個計畫,改採行對所有在歐盟進出的航班實施這項計畫。」

美方質疑違反國際法

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航空工業貿易組織美國航空運務協會(ATA)宣稱這項立法不合乎國際法規定。「ATA對於歐盟執委會單方面將非歐盟公司納入排放交易計畫非常失望,」該組織在聲明中指出,「這項錯誤決定顯然違反了國際法以及雙邊航空服務協定,延後一年完成計畫並不能改變其結果。」

面對美國代表的質疑,歐盟執委會表示,「我們的提案符合國際法,可與之並立。我預料美國的航空公司或其他航空公司不會在明知贏不了的情況下提起法律訴訟,」狄瑪斯在新聞簡報中說。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