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壓抑能源價 傷害競爭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蕭萬長:壓抑能源價 傷害競爭力

2006年12月25日
摘錄自12月24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日前在一場演講中,也如同高爾在電影中提到,「人們一直沒有對全球暖化問題提出有效行動,主要是因為某些利益集團刻意扭曲資訊,」蕭萬長在演講中直言,政府長期壓抑能源價格,造成能源政策的扭曲、導致產業結構無法進行有效的調整,最終傷到的還是整體的競爭力。

他依據中經院提供的各項數據表示,以台灣長期依賴進口能源的情形,是否有穩定、而安全的能源是需要注意的,他強調,他不是在為核能發電講話,但這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就因為台灣無論是油品價格、稅率低於世界平均值,蕭萬長說,讓產業沒有動力進行能源效率的提升、沒有誘因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他說,如果能源價格有合理化的提高,「大家還會想要發展成本高的耗能源產業嗎?」產業界自然會進行評估,自然會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