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環保創意點子 人人都是環保達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落實環保創意點子 人人都是環保達人

2006年12月27日
本報訊(陳品潔報導)

駱昭男點燈祈福座一個廢寶特瓶,幻化為手中的朵朵蓮花祈福燈台,在黑暗中照耀光明,帶來幸福與溫暖,伴著柔和的樂聲,並讓現場的來賓體會到靜謐的感動。所謂的廢棄物,運用巧思和創意,搖身一變即成為生活中好用、好看又省錢的生活用品。環保署於12月26日上午舉辦的「尋找環保達人─發現生活新點子」頒獎典禮,環保達人現身說法,與來賓分享知易行易的環保巧思,一起邁向環保達人之路。

環保署為使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約資源、再生利用及降低環境污染,於6月5日起至7月20日舉辦「尋找環保達人─發現生活新點子」徵選,鼓勵民眾從「食」、「衣」、「住」、「行」等面向發揮創意,以文字或圖片方式分享生活中有關的環保節能、資源再利用的創意構想。以生活環保實踐性、創意獨特性、說明與呈現完整性三項指標進行評選。評選結果,金點子獎從缺,銀點子及銅點子分別由來自高雄的駱昭男、駱聖文「點燈祈福座」與台北陳維政的「輕鬆作出環保節能的香Q白煮蛋」獲得,其餘入選佳作共27件。

蔡雪華紙編作品副署長林達雄致詞時表示,「尋找環保達人─發現生活新點子」徵選得獎的29件作品中,有超過半數是來自女性同胞的創作,可見婦女朋友們平日在家庭生活中,獨特的創意和細緻的巧思,使資源的運用更有效率,並節約家中開銷,堪稱對家庭經濟貢獻最大的功臣。專程自高雄趕來的環保達人蔡雪華,平時就在鄉里的圖書館推廣紙藤巧編與環保創意,除了四項得獎作品之外,他也帶來平時的巧思創作,和有興趣的來賓分享。和女兒一大早就從南投出發的李惠恩女士,得獎作品「兩相好」獲得到此次活動的優選,是以稻草編制的小掃帚與廢鮮乳盒所製作畚箕。也是故鄉草編推廣協會的一員的他說「稻草的用途很廣泛,從掃地的大掃帚到掃電腦的小掃帚,根據用途的需要,可以發揮不同的創意。」

而這次得獎的作品,雖然有許多出自民眾熟知的常識,但由於有許多採用尚不普遍,環保署特挑選出部分點子編成一本《環保達人秘笈》,供有興趣了解的民眾索取。歡迎洽詢環保署綜計處02-23117722#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