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國土監測通報 展現民間監督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6國土監測通報 展現民間監督力量

2006年12月29日
本報訊(駱書玉報導)

「2006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上課情形「國土監測通報網」(http://land.e-info.org.tw)於今年3月接受通報至今,已接獲28則民眾通報的案例,經轉達給相關部門後,目前已有17則案例獲得改善並結案。負責建置與管理通報網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通報網的建立雖然只是起步,但是台灣民間集體力量的關懷與監督,更是以具體行動展現「愛台灣」的最佳表現。

10個月來,國土監測通報網所接獲的案例中,1/3為山坡地、1/3為河川,其他1/3為海岸、離島與其他。其中的類型約1/3為濫墾、開路、開挖整地,1/3為污染事件,其餘1/3為盜採砂石、海岸淤積或河川淤積,以及砍伐林木。案例地點分布全國,約40%發生於北部、30%位於中部和東部,20%位於南部,並有3例來自離島。

為了讓更多青年朋友實地參與國土的復育與監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特地於10月開辦「2006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背景多元的志工共17名。透過12小時專業課程講授與課後網站實習,志工得以了解國土守護的各項現況,並熟悉國土監測通報網的操作。結訓後志工彼此推選出小隊長,期待加強監測及觀察的網絡;而獲推選的小隊長羅朝光表示,盼能不負眾望,為台灣的國土守護盡一分心力。

此平台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經建會合作建置,但由於行政程序費時,遲遲未對外公布此一機制;然而國土守護工作刻不容緩,因此該會主動積極對外招募志工並運作。本網除了提供民眾監測通報的平台,國土監測通報網每日均於首頁更新國內環境新聞,並於網站中規劃專題文章,提供相關名詞解釋與法規條例,刊登相關會議內容,以及超過20個學術機關與民間團體的友好連結,讓使用者輕鬆獲得更多相關的專業知識;亦歡迎關心國土現況、有意推動國土監測的志工,踴躍加入國土守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