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樂活社區 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開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邁向樂活社區 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開跑了

2007年01月03日
本報2007年1月3日台北訊,張文樺報導

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圖片提供: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艋舺老社區與時尚樂活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昨(2)日在萬華區史館開課囉!近廿位在地居民與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將在為期兩個月工作坊醞釀後,共繪老街生活藍圖!

貴陽街即昔日台北第一街──蕃薯街,至今仍能閱讀艋舺昔日商業發展的軌跡,然而老社區載負著許多歷史記憶,卻也必須面對人口老化、空間老舊的問題,於是,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先分析地區現狀、資源和相關計畫,透過文獻閱讀與居民訪談,建立了包含交通改善、空間再造、老街歷史風貌保存、健康社區與產業行銷等各課題,然後規劃一系列符合居民需求的課程,開始貴陽街一帶宣傳招募工作坊成員。

貴陽街生態社區規劃圖。(圖片提供: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其中一位謝姓成員,即是貴陽街區有名的民宅古蹟──謝宅,謝姓家族的後代,她對於文化、產業與觀光結合案例特別感興趣,並且認為工作坊安排走訪台南與鹿港,讓人遙想「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歷史脈絡。

「很多人都是被課程吸引過來的,不過有些居民只看到宣傳海報上招募『愛鄉愛土的社區居民』就主動來報名」,負責規劃課程的陳德君表示,從屋頂陽台的綠化、寧靜交通區、水與環境生態、生活節能與水資源等從生活面起步,當然為了培養社區居民實際規劃的能力,這些課程都是透過座談討論、DIY實習、案例觀摩等方式進行。

去年「祖師廟生活圈計畫」民眾參與過程。(圖片提供: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兩年前,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已邁出居民參與的步伐,從前年「碼頭、市街、居民生活計畫」、去年「祖師廟生活圈計畫」,到今年的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李惠貞表示:「社區營造是一條很長的路,很難在短期內看到成果,但是我們可以從生活面開始做,從這些小小的點,將希望發散」。承接台北市都市發展局「95年度台北市三市街歷史風貌保存計畫」合圃公司規劃師李衣裳指出,計畫中大稻埕、城中區、萬華等三個地區,都將廣納民意,但萬華是惟一透過居民參與方式來進行社區規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