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

請救救這一片土城生態淨土,抗議看守所遷入破壞自然生態!

2007年01月08日
作者:劉麗蘭(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聯盟總幹事)

因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規劃提出:將位於土城金城路上的土城看守所,移至前方2.2公里處的土城彈藥庫內,而中央蘇院長在聽了此評估不周全且未徵求民意的簡報後,竟也同意此案。此做法不但讓身處彈藥庫內三代之久的居民大為震怒, 更讓人為這一塊50幾年來未被外界破壞而保有各種自然生態的淨土,深覺惋惜呀!

土城彈藥庫(和平路土城捷運站2號出口左轉過馬路進入)距離看守所現址僅約 2.2公里,不但位於土城市中心的文教精華區(市公所、市警察局、戶政市所、衛生所、消防局、土城國小、市圖書館)且僅臨捷運和北二高交流道等交通要衝,更重要的是裡頭大部分都是民間的農地與山坡地,軍方的彈藥庫其實只是少部分。但也拜彈藥庫在此與居民為鄰而長期管制之賜,進而保留了這一塊土城僅餘的生態寶地。

在這裡有超過30種以上奇珍鳥類、10幾種蛙類和70幾種原生植物(其中還有幾種都是台灣已快瀕臨絕種 ),以及多樣動物、昆蟲棲息的豐富原始生態區,更是全國唯一坐捷運就可看到螢火蟲的地方,這樣與大自然共舞的自然聖地,為什麼要接受政府的不當開發,破壞生態呢 ?

這裡還是行政院農委會和縣府於90年輔助成立的土城休閒農漁園區,裡頭有許多推廣成立的生態休閒農場(添伯農園、勤篤生態教學園區、劉老師自然教室、第一、第三市民農園等)不僅保留了農村淳樸生活的面貌,並提供一個結合生態教學的最佳場所,許多學校及社團常來此作生態教學,這樣一個具有豐富生態和人文資源的地方,實在是全台北縣縣民的共同資源呀!為何要將看守所遷入破壞自然景觀呢?

在軍方彈藥庫可望於96 年底遷出後,這一片土城生態淨土只需要政府適當的保護及輔導,即可成為土城及大台北地區一個坐捷運即可到達的生態休閒園區,讓民眾 「看海到淡水、爬山到土城」,為我們後代子孫多留一些自然綠地。要知道雖然土地開發建設是公共政策,但 「資產是有限,資源卻是無限呀!」

雖然縣府於95年12月28日「土城擴大都市計畫及台北看守所搬遷」第一次里民說明會上,屢次強調「土地徵收開發可將土地利用效益呈現,增進都市機能,地價也將水漲船高,帶動經濟蓬勃發展,讓本區成為土城明日之星」,此說明乍聽雖是有理,但可有想過這一片土城生態淨土就會消失殆盡,多建設多破壞呀!

小市民無法指責政府的決策是否錯誤,更不敢建言看守所該遷往何處?身為土城人,我只知道看守所已在土城20多年了,現在因周邊商業發展、人口激增及受刑人數增加等等因素,而迫使看守所不得不搬遷,我們贊成搬,但不應該還在土城,而且才往前移了 2.2公里,這樣的搬遷有何意義?

20多年前看守所會從台北移到土城是因當時台北人口20多萬人,而土城只是一個3萬多人的小鄉鎮,現在土城已是一個擁有人口23萬的大城市,這樣的遷移究竟有何目的?

請您一起站出來,為保護這一大片的生態而努力,現今全世界各國都在為保護生態維持生態而努力不懈時,為什麼我們人民明智抉擇所選出的政府官員們,卻不重視這個問題?而只想到土地開發土地價值呢?如果您也贊成我們保護自然生態的決心,想要加入,請您為我們發言,一起推動這個捍衛生態的艱鉅大業,拜託大家 救救這一片土城生態淨土,抗議看守所遷入破壞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