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曾令日人聞風喪膽的「痛痛病」!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中國出現曾令日人聞風喪膽的「痛痛病」!

2007年01月16日
作者:知日部屋屋主

日文「痛い」(itai)就是痛楚的形容詞。日本昔日(特別是戰後初期經濟高增長期)追求經濟發展,忽略環境生態,造成各種「公害病」叢生,其中以水俁病及イタイイタイ病(此譯為「痛痛病」)為害最大。想不到現在中國湖南省湘江一帶開始出現極類似日本痛痛病的病例,令人心痛及氣憤。

痛痛病是重金屬鎘(做電池及半導體的金屬)汚染水源引起的疾病。患者腎臟受損,全骨骨質軟化而易於多處骨折,全身劇痛無比,呼天搶地叫:「イタイイタイ」,所以稱為「痛痛病」,至今仍無法醫冶。此病可追溯至德川時代(1603-1868),因開礦汚染環境造成。近代(大正及昭和)大規模在富山縣爆發。三井金屬(三井系公司)開礦將重金屬鎘汚染水源,人們吃了含鎘的農作物相繼生病。法庭於1971年判三井金屬向五百多人賠償14億円。

今天的中國很像1960年代經濟高成長期的日本,忽略發展對環境的破壞及引起的龐大社會成本。今年年初中國湖南省因水利工程處理不當,導引大量含鎘的工業廢水流入湘江。湘江下流一帶(特別是湘潭市)人民出現類似痛痛病病徵。這是人禍,一錯再錯的結果。一錯在水利工程出錯,二錯是出事後湖南省環保局竟說湘潭市水質「全面達標」可飲用(湘潭市環保局卻檢出該市自來水鎘含量超標兩百倍!)。湘潭市人民繼續飲用毒水,開始有人出現類似「痛痛病」的病徵。此等庸官草菅人命,令人想起不久前的松花江汚染事件。若犯錯者不用負責,這是什麼樣的世界?



更多圖片與資料請參照: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276


 痛痛病小字典:

痛痛病(日文:イタイイタイ病),又稱疼痛病、骨痛病,首例是發生在1950年日本富山縣的鎘中毒事件。痛痛病是由於富山縣的採礦活動而導致的鎘中毒。鎘中毒導致骨骼軟化(骨質疏鬆症)及腎功能衰竭。病名是因為患者由於關節和脊骨極度痛楚而發出的叫喊聲(日文:「痛い、痛い」)而得名。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