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攝影 用影像寫墾丁珊瑚日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底攝影 用影像寫墾丁珊瑚日記

2007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恆春半島這片美麗海洋裡,有位看盡海底花園美景、守護墾丁海洋的潛水教練蔡永春,30年來始終如一,默默用影像記錄這片海底的變化。他就像是一位海底探險家。擁有國際潛水教練證的蔡永春,數十年來,用心觀察,不懂就翻書找資料,土法煉鋼,現在已經很有系統地將珊瑚資料建檔。

蔡永春說,隨著恆春觀光事業蓬勃發展,帶來的遊憩活動破壞,再加上非法漁業摧毀,海底世界一天不如一天;而影響珊瑚礁生態最嚴重的就是泥沙和垃圾,陸上泥沙和垃圾被大雨沖刷進入海域,覆蓋珊瑚礁,使它窒息死亡。蔡永春感慨,人類開發的速度,永遠快於珊瑚復原的速度,這也是生態圈最悲情的宿命。他不禁要向大眾疾呼,務必建立保育觀念,一同守住這片美麗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