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2007年01月17日
本報2007年1月1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與導演侯孝賢出席記者會反對蘇花高迪士尼動畫「汽車總動員」電影中提到城鎮因開路而沒落的真實案例:美國開闢新的66號洲際公路後,導致舊路途經的「油車水」鎮沒落,而今,台灣政府規劃中的蘇花高速公路,真能成為花東民眾寄望的發展命脈嗎? 環保署即將明(18)日進行「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前,環保團體聯合觀光業與文化界龍頭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陳蘇花高興建案將帶來經濟面、社會面與環境面的衝擊,包括對國家財政的負擔、毫無經濟效益、破壞花東觀光資源。

包括交通部政策環評報告、行政院國土規畫研究案等官方資料均指出,蘇花高興建效益不大,需審慎評估,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代也曾做出緩建蘇花高的決議,但日前政務委員林錫耀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說出「蘇花高若不建,會如同核四風暴」之語,似乎政隨人轉,緩建蘇花高決議在蘇貞昌院長時代已消失無蹤。由於環保署即將進行「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環保團體擔憂政治力介入環評的歷史重現,大動作跳出來再度捍衛反建立蘇花高的立場。

而這次不僅環保團體,觀光業與文化業龍頭都跳出來公開反對蘇花高。侯孝賢說:發展東部觀光產業,不能依賴一條高速高路,而是必須發展「細節」,細節才是最需要花錢、最需要照顧到的地方,而這些細節,只有我們自己瞭解,只有我們做得起來。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也說,東部是台灣可發展國際級觀光產業的寶貴之地,他認為發展觀光產業要有許多配套措施,其中最不需要就是標榜「一日遊」的高速公路,他舉北宜高速公路為例,很多飯店業友人跟他說,北宜高通車後飯店業的業績不升反降,因為大量人潮都是一日遊,通車只為少數人創造了利益。若要發展長遠的觀光產業,政府應該要秉持以前發展科技產業的投入精神,作整體規劃,不單是讓廠商進去,還要有工研院等研究機構投入等。花東地區可效法美國納帕谷(Napa Valley)發展觀光般,如引進精緻食品研究基地,運用種種方法打造國際品牌願意背書的景點。而這些才是政府資金該投入的地方,而不是把錢拿去蓋一條破壞生態、又沒有經濟效益的高速公路。

今天的記者會包括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台灣大學地理資源學系教授、千里步道運動共同發起人張長義、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等,三位均是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也都現身參與,呈現永續會對不永續蘇花高的焦慮。洄瀾夢想聯盟副召集人、東華大學民族所助理教授陳毅峰也現身批評政府只知蓋公路的政策。

陳毅峰最後呼籲,遊客到花東觀光,應該像侯孝賢的電影般,把鏡頭拉長、停格、慢慢觀看,不要一直動一直動,一直都在開車,是沒辦法深度體驗東部之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