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實驗 「活化石」水杉 在台成功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年實驗 「活化石」水杉 在台成功繁殖

200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7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活化石」之稱的水杉,是杉科單種屬植物,在台灣非常罕見,民眾也很陌生,卻是植物學家從事研究的寶貝;苑裡鎮民代表會主席郭明憲經過5年試驗,終於以扦插法成功繁殖200多棵,證實台灣也適合種植這種植物。郭明憲10幾年前獲朋友贈送3棵水杉苗,試著在自己經營的農場繁殖,歷經3次失敗,2005年用扦插法終於成功,而且存活率高達95%。

水杉在60年前曾被植物界認為是滅絕樹種。一1943年冬天,大陸中央大學森林系教授干鋒、王戰等人,路過湖北省利川縣的謀道溪,發現一棵似杉非杉、似松非松的古樹,被當地土苗居民頂禮膜拜,深入觀察和比對圖鑑,證實是罕見的水杉,震驚全球植物界。水杉歷經4,000萬年的漫長歲月,得以繁衍至今,引起中國中央大學森林教授鄭萬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古生物學家錢耐教授的興趣,不遠千里到利川縣謀道溪考察,稱之為「天下第一杉」,並在1949年的「科學」雜誌發表論文。目前中國國家林業部已將天然水杉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樹種,1973年利川縣政府在水杉原生古樹分布較集中的小河村,設立了「利川水杉母樹管理站」,從事境內5,746棵古水杉的保護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