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確保飲用水源安全 取締搬遷水源保護區內排汙企業300餘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確保飲用水源安全 取締搬遷水源保護區內排汙企業300餘家

200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7日中國環境報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省將保護飲用水水源列爲重中之重,出動執法人員近萬人次,檢查了89個飲用水源保護區,取締、搬遷了各類排汙企業300餘家,否決了5個新建專案的立項申請。遼寧省環保局還對大伙房水庫二期輸水工程實施全過程環境監理。

始建於1958年的大伙房水庫,蓄水量近22億立方米,是全國以飲用水爲主要功能的九大水庫之一。到1991年,水庫不僅成了瀋陽和撫順兩市城市居民的主要飲用水源,還肩負著工農業用水及城市河流的環境用水等重任。2006年9月,投資百億元的大伙房水庫輸水二期工程開工,是遼寧水利史上最大的水資源配置工程,預計2008年建成。屆時,大伙房水庫不僅將水輸送到撫順、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和盤錦6座城市,還可通過中途加壓站向大連年供水3億立方米。據遼寧省環保局有關人員介紹,爲確保大伙房水庫用水安全,遼寧省正積極組建水庫環境監察局並對其實施統一監管。